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电力

成本压力部分缓解 电价调整预期依然强烈

  □东方证券 张仲华

  根据6月29日发改委发布的提高上网电价调整通知,全国上网电价平均上调1.73分/千瓦时,调整幅度为4.98%,平均销售电价调整幅度为2.53分/千瓦时。

  云南省调价幅度最高

  从调整绝对值来讲,云南省此次上网电价调整幅度最高达到3.5分/千瓦时,其次为广西、重庆和广东分别上调3.39、2.7、2.6分/千瓦时。

按照调整幅度排名,云南、广西、重庆、山西排在前四位,分别上调了12.06%、8.57%、7.73%、7.10%。

  从分地区调整情况看,东北和西北地区调整幅度较低,例如蒙东(0.43分)、吉林(0.47分)、宁夏(0.69分),华北地区也没有出现大幅调整,调整幅度较高的主要是南方、华中和华东地区。在本次调整中,部分地区水电上网电价以及一些大型水电站电价也有小幅上调。

  盈利大幅下滑局面仍未扭转

  总体而言,本次上网电价调整仅能使电力企业成本压力得到部分缓解,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大幅下滑的局面仍未得到根本扭转。

  根据中电联最新统计数据,1-5月份电力行业利润由去年同期的592.31亿元下降到172.76亿元,同比下降70.83%。电力企业亏损数明显增加,亏损面已达38.06%,其中火电企业亏损面继续扩大,由1-2月份的49.22%继续提高到1-5月份的52.86%。1-5月份,受煤价大幅上涨影响,火电企业全行业亏损22.93亿元;按照本次电价调整幅度计算,火电行业可增加营业收入230亿元左右,而保守估计按照08年吨煤价格涨幅60元/吨测算,全年火电企业燃料成本支出增加额将达800亿元以上,本次调价尚不能弥补今年以来燃料成本上涨的三分之一。

  对上市公司而言,乐观预计火电类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加额40亿元左右,由于前两个季度企业盈利能力快速下滑,调价能否使下半年企业盈利水平改善,还得看煤炭限价政策能否得到有效执行。

  华电国际对价格最敏感

  就上市公司净利润对行业三大影响因素敏感性的差异而言,华电国际对电价、燃料价格以及机组利用小时数敏感性最高,而粤电力由于燃料成本所占比重与华电国际大致相当,因此其净利润对电价和煤价因素变动同样较为敏感,但对机组利用小时数敏感性较低。华能国际国投电力对各因素敏感性基本排在重点公司的中间区域,而大唐发电国电电力对各项因素的敏感性较低。此前我们推算,假设各家上市公司利用小时数维持去年水平,上网电价调整幅度为5%,煤价涨幅为20%的情况下,全年来看净利润下降最小的为国电电力,其次为大唐发电,而预计粤电力和华电国际下降幅度都将超过50%以上。而实际上,今年以来煤价的上涨幅度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

  本次调价方案出台时点超出市场普遍预期,政策调整方式也异于此前历次调整,我们认为根本原因在于电力行业持续亏损局面已经引起政府高度重视,特别是即将进入迎峰度夏用电旺季,如何满足夏季电力需求、确保奥运期间电力供应是当前政府面临的非常重要的问题。由于此次调价幅度远远不能弥补电力企业燃料成本压力,而下半年电煤限价政策实施情况还有待继续观察,若煤炭价格继续维持上涨趋势则上网电价必将再次调整。因为电力行业不同于一般性行业,它是现代社会最重要的基础产业之一,短期内电力短缺,拉闸限电将对企业生产活动和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从中长期发展来看,持续亏损势必影响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这将为未来的社会电力供应和经济发展埋下隐患。

【相关文章】

油电价格倒挂已成中国经济“堰塞湖”  电力产业链调查电价上调难解电厂亏损困境

山东在全国率先实行尖峰电价上涨70% 重庆小水电陷困境盼提上网电价

电价上调 电解铝企业承诺减产5%~10% 深圳能源豫能控股披露电价上调影响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