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全球经济亟待多哈“关键一搏”

  本报实习记者 王小萱 编译报道2001年启动的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历经7年仍被淹没在分歧中。发展中成员指责发达成员不肯削减农业补贴,降低农产品关税,而发达成员则主张发展中成员进一步开放非农产品市场。

  当地时间7月21日,大约30个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代表将出席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就全球贸易协议展开对话。此次谈判将力争在农业补贴及农产品和工业品市场准入等未决问题上达成妥协,被视为多哈回合会谈成败的关键。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会谈开始前一天表示,要想多哈回合谈判取得突破,各方就必须抵制目前保护主义抬头的倾向。佐利克说,让多哈回合谈判取得进展,对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来说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粮食、石油价格飙升以及金融市场震荡的冲击,多哈回合谈判取得突破有助于增强民众对世界经济的信心。佐利克指出,关键的农产品贸易谈判如能取得突破,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将受益。

  在部长级会议前,代表发展中国家的“20国协调组”主要成员巴西外交部部长塞尔索?阿莫林说,如果会谈失败,巴西愿再等4年,直到各方达成一份新贸易协定。阿莫林严厉地指责美国和欧洲等一些富国在谈判中采用的双重标准:一方面拒绝降低农业关税,另一方面又坚持要发展中国家大幅度减少工业进口税。

  此次会议最大的压力来自于美国对少数“敏感”产品所施加的高关税以及可能增加的农业补贴。美国对糖、奶制品、烟草和肉类产品进口施加重税。最近一次世贸组织草案要求美国削减70%的农业补贴。

  此外,美国国会今年5月通过的新农业法案也可能成为会谈的焦点之一。这份法案总金额约为2900亿美元,其中包括约400亿美元用于农业补贴的资金和300亿美元用于鼓励农民休耕土地和其他环境保护项目的资金。批评者认为,新农业法案在农业收入增加的情况下仍给予富裕农场主大量补贴,与国际贸易自由化的目标抵触。“20国协调组”批评这一法案与多哈回合谈判的目标和使命背道而驰。美国参议院农业委员会则表示,在没有为美国农业出口开放更多外国市场的前提下,不会削减农业补贴。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也表示,最终协议必须包括发展中国家全面开放市场,否则,美国和欧盟的商业团体不会支持多哈谈判的最终解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佐利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