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业绩如过山车 信托公司盈利模式期待“转身”

  12家信托公司上半年净赚9.43亿元

  目前,11家信托公司发布了2008年上半年财务业绩报告,另有1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统计显示,这12家信托公司上半年的净利润达9.43亿元,不过受市场调整等因素影响,绝大多数公司的业绩都出现了下滑,有5家公司的净资产减少。

  业内专家认为,信托公司业绩下滑同证券资产的缩水紧密相关,由于市场波动、区域差距、监管因素,今年信托公司的业绩增长压力很大。他们建议,信托公司要加快业务与资产结构转型,同时,监管部门应加紧探讨如何形成信托公司特有的发展与盈利模式。

  多数公司业绩明显下滑

  12家信托公司的净利润总额虽然达到9.43亿元,但行业分化的趋势已经显现。

  在这12家公司中,天津信托的净利润最高,为1.997亿元;重庆信托的净利润达1.1亿元;中诚信托则出现了较大的亏损,净利润比一季度减少3.17亿元;新华信托的净利润比一季度减少了279.5万元。其它几家信托公司的净利润增长规模与去年全年相比也有较大程度的放缓。

  在已披露财务报告的11家信托公司中,8家公司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出现较大程度的下滑,总计减少11.55亿元。其中,中诚信托的公允价值收益受损最大,达9.6亿元。天津信托、中融信托、北京国际信托、重庆信托的公允价值收益减少也都超过1500万元。

  4家公司的汇兑收益出现损失,总计2265.27万元,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其业绩。其中,山西信托的汇兑损失最高,达1091.94万元。

  在信托收益出现下滑的同时,5家信托公司的资产规模出现了萎缩。其中,中诚信托的总资产由年初的57.63亿元减至目前的41.29亿元,缩水28.4%;山西信托的资产规模由年初的13.5亿元减至目前的12.04亿元。此外,天津信托、百瑞信托的资产分别减少了0.93亿元与2.3亿元。

  已披露财务报告的11家信托公司情况显示,净利息收入与佣金收入仍是信托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信托资产还未成为拉动业绩增长的主力军。

  从资产运营的情况看,信托公司的资产运营模式仍较为单一;长期股权投资、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投资性房地产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盈利模式有待创新

  中信信托某负责人介绍,信托公司之所以在上半年出现业绩起伏的情况,除了跟资本市场相关外,最主要的还在于业务结构与资产配置的单一,很多信托公司并没有打造出核心的发展项目。此外,还与新会计准则的实施相关,很多信托公司只注重利润表而忽视了资产负债表。

  厦门国际信托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认为,地区的差异也是导致信托公司业绩参差不齐的重要原因。目前,很多信托公司还未走出区域市场,信托公司的业绩同当地经济状况的关系紧密联动。

  信托业内资深专家周小明认为,目前制约信托公司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盈利模式的缺失,监管部门与业内应加紧探讨如何形成信托公司特有的发展与盈利模式,打破市场、制度的限制,从而为信托公司松绑,更好地回归主业。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