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压通胀抓增长 财政政策应该发挥更大作用

  本报讯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教授日前就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未来宏观调控的政策问题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当前在宏观调控中要防止货币政策用力过度,更加重视财政政策的作用。他认为,相比而言,财政政策可以在扩大供给、化解企业高成本困难、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辜胜阻强调,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复杂多变,使得本轮物价上涨的成因及特点更为特殊,表现为有效供给不足导致的结构性物价上涨、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引发的成本推动型物价上涨以及受国际因素影响的输入型通胀所推动的物价上涨。

  辜胜阻认为,在短期内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依然有待观察的情况下,更多利用财政政策应对通胀压力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我国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尽管从紧货币政策在应对此次通胀压力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局限性。主要是难以有效解决供给总量不足和及时调整供给结构的问题,抑制输入型通胀压力效果不明显。另外,过度紧缩还可能削弱实体经济的活力,导致企业经营困难和经济下滑。

  相比之下,财政政策在应对本次通胀压力中则应具有一定的优势。因为财政政策可以在短期内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利用财政政策调整经济结构指向性强,可以在短期内有效改善市场短缺商品的供给,抑制过快的结构性物价上涨。而且财政政策可以在抵御通胀压力的同时,拉动经济增长,有利于政府在宏观调控中实现“压通胀”和“抓增长”之间的平衡。在外需受到抑制的情况下,需要通过扩大内需以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适度扩张的财政政策可以稳定并刺激社会需求,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他认为,财政政策还可以有效弥补货币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负面影响。从紧的货币政策可能对中小企业融资造成更大困难,“误伤”经济实体。通过财政税收政策,可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从紧货币政策产生的负面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辜胜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