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刘根山香港弃壳卖楼 一桩交易亏损4478万

  刘根山案发浙江之后,上海市市政工程管理局日前决定,收回刘根山所控制的沪青平高速公路经营权。本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位拥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的“公路大王”,在谋划放弃香港上市的壳公司的同一时期,不惜亏本出售当年以近1亿港元购入的办公物业,套现5500万港元。

  神秘贱卖办公楼

  根据本报记者的调查,茂盛控股当年占据香港湾仔的东亚银行港湾中心(该大厦原名“第一太平银行中心”,2002年改名)16楼全层的办公室,是刘根山于1994年12月以茂盛国际的名义购入的,代价9978万港元,由The Kwang Tung Provincial Bank提供按揭。据了解,当时的按揭额为8000万港元。

  2003年茂盛控股正如日中天的时候,刘根山在这个总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总部接受过媒体的采访。当时刘根山的办公桌后面,挂了一幅“佛”字画,房里供奉着观音,墙壁上挂着密宗大师南怀瑾的肖象,还养了一缸狮头金鱼。不过此情此景不再。

  根据香港土地注册处的资料,这个东亚银行港湾中心16楼的办公物业在2007年8月易手,代价为5500万港元,买家为万达管理有限公司(Metrostar Management Limited)。与1994年茂盛控股购入时所支付的9978万港元相比,亏损了4478万港元。

  在2004年7月,华比银行(Belgian Bank)向茂盛控股的这个办公物业提供过按揭服务,不过公开资料并没有显示具体的金额。华比银行的前身即华比富通银行,2005年10月并入工银亚洲。

  虽然茂盛控股在2007年8月才正式卖出东亚港湾中心16楼的物业,不过早在2007年2月27日,茂盛控股曾经与一间名为Rony Limited的公司签订过出售物业的合约,作价5240万港元,但在5月2日双方又签订了取消交易的法律文书。随后的5月9日,茂盛控股和万达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出售物业的合约,最终以5500万港元的价格成交。

  其实,2007年2月酝酿卖楼的举动,和刘根山准备“卖壳退市”正处于同一时期。2007年2月21日,茂盛控股宣布,董事会将向股东提供集团的重组计划。

  最终,刘根山以约1.03亿港元(即每股0.1067港元)将所持73.58%股权售予香港永伦集团的创办人伦志炎。而茂盛控股则向股东派发每股0.06865港元现金,以及按一送一的比例,将持有宁波北仑港高速公路100%股权的Inventive股份派送给股东,再由刘根山向Inventive小股东以每股0.3港元提出收购,即刘根山变相购回北仑港高速公路。

  事实上,刘根山在上世纪80年代,就拥有香港特区永久居民身份。根据香港公司注册处的资料,早在1989年9月1日,他就在香港成立了统嘉有限公司,董事包括他的太太夏明娟(又叫夏嘉?、夏鹤娜)。这个私人公司目前还在公司注册处的登记册上。

  当时刘根山所填写的地址,是位于湾仔菲林明道的三元大厦九楼E室,诡异的是,香港土地注册处的工作人员在查询资料之后告诉本报记者,三元大厦九楼的物业只有A、B两个单位,并没有E单位。

  茂盛控股物业仅剩酒店

  资料显示,从1993年到2003年的十年间,刘根山以个人名义在香港买卖过宝马山花园、阳明山庄、嘉云台,以及北角上润中心等单位,账面上赚了900多万港元。尽管刘根山个人的物业在账面上看起来投资有道,但是以茂盛控股的名义投资的物业却不见得都是赚钱的生意。

  2003年6月,刘根山斥资11亿元收购经重组后的亚细安接近74%股权并易名为茂盛控股,最初只拥有位于铜锣湾的伊丽沙白大厦商场物业以及7亿元左右的现金。2004年10月,刘根山打算出售伊丽沙白大厦以套现13亿港元,但是因为公司控股权易手后不够两年,受到香港交易所和股东反对而泡汤。

  直到2005年6月,两年限期届满前后,茂盛控股宣布把伊丽沙白大厦商场物业卖给永伦集团,作价14.8亿港元,其中12亿港元用于还债。此次交易中,茂盛控股需要支付给物业代理的介绍费竟高达4800万港元,当时被市场视为是卖家急于套现的做法。

  不过茂盛控股最受关注的物业交易,是2003年10月以6 .6亿港元向和黄(00013.HK)购入位于青衣的蓝澄湾酒店。收购代价包括现金、发行新股以及可换股票据支付,其中,新股占茂盛控股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的1.87%,该批可换股票据的期限为3年,兑换价为每股3元。

  对于这项交易,刘根山公开表示,双方只谈了很短时间,他看中内地游客的“自由行”开通之后对于香港的三星级酒店有很大的需求,而且酒店也靠近迪士尼乐园。

  这项交易之所以引起香港市场的普遍侧目,因为和黄如果全面行使,将持有茂盛控股5.7%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当时还有市场人士估计,和黄入股是希望透过茂盛控股的公路以贯通其上海货柜码头的运输网络。

  李嘉诚于2003年10月20日宣布持有茂盛6.05%股权,作价每股2.829港元,涉资2.2亿港元,其后由于股本变动,持股量由6.05%轻微下调至5.93%。不过,根据港交所的权益披露资料,2005年11月17日,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大幅减持茂盛控股的股权,持股量由5.93%减至1.86%,平均减持价格为3.012港元,套现1.06亿港元。此次大幅减持显示李嘉诚系将淡出茂盛控股。

  在刘根山时代,茂盛控股名下的物业于2006年包括位于蓝澄湾的酒店,以及位于南湾御苑的一个住宅单位。不过,在刘根山弃壳退市之后,根据茂盛控股在今年7月21日公布的2007年年报,其名下的物业仅剩蓝澄湾的酒店。截至2008年3月底的全年业绩显示,茂盛控股的营业额为7480.4万港元,亏损减少为1161.9万元,上一年度的亏损为9230.4万元。茂盛控股表示,2007年已经完成重组,将继续经营酒店的投资以及营运业务。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根山 | 华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