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地产公司债热销 债券型基金为何回避?

  7月29日,在连续录得7天上涨后,08新湖债终于有所回落,收报于102.59元。而在上市交易后的8个交易日内,08新湖债的溢价已经达到了2.59%。

  而即将在7月30日上市交易的08北辰债则是在本月发行时在数十分钟内便告售罄。

  事实上,这些票面利率远远高过CPI涨幅的房地产公司债正受到投资者的热情追捧,而对此,作为债市主力的债券型基金表现淡漠,其分析研究能力更是遭到业内的质疑。

  散户唱主角

  西南证券债券分析师郇超认为,从近期房地产企业债的发行和在二级市场上表现来看,都体现了较好的流动性特征。首先是网上申购的情景火爆,其次是公司债上市后也出现了较大溢价的情况。

  早在此前的7月2日,08新湖债在上午短短17分钟内,网上发行的9亿元就告售罄。

  而在08新湖债7月18日上市首日中,其成交已经十分活跃。总共14亿的规模,成交量达2.99亿,上涨1.08%。

  而北辰实业也于7月18日以8.2%的票面利率发行了"08北辰债",网上发行当日,开市不到6分钟就被申购一空,北辰发行的17亿元的债券也在一天内全部销售完毕。

  郇超认为,这体现了近期投资房地产公司债的散户化倾向。据郇超介绍,一般而言从投资者队伍来看,此前的房地产公司债的主要投资者为基金和散户。

  而在此次的数家房地产公司债的发行过程中,散户参与的兴趣都是十分高涨。根据数据显示,08新湖债的投资者中近70%为个人投资者。而08北辰债网上社会公众投资者的认购数量达到5.95亿元,占发行总额的35%。

  对于这种情况的出现,郇超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发债公司更多的进行了“让利”行为,如实行了高票面利率、回售权、利率上调选择权等等。

  事实上,此次发行房地产公司债券的票面利率远远高于银行定期存款,其中北辰债的票面利率为8.2%,保利债则为7%,而新湖中宝票面利率更高达9%。

  郇超更以08新湖债为例指出,其在条款设计中加入了利率上调选择权,更可以说是开了公司债发行的先例,由此可见公司对于此次债券融资的重视和确保成功的决心。

  而北京某基金经理对此则认为,这从某一方面说明了目前房地产公司的所面临的资金链困局,使其不得不以更高的成本进行融资活动。

  债基投资能力被质疑?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债券基金对于房地产公司债的参与可以说是相对淡漠。

  西南证券分析师郇超对记者表示,据其了解,08新湖债发行之初的情况其实并不是十分顺利。当时业界传闻,新湖债的保荐人曾几度前往全国多家基金公司拜访,以期获得各公司旗下债券型基金支持,但收效甚微。

  而新湖债网下发行的情况也很明显的显示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其的谨慎态度。根据数据显示,新湖债网下仅发行了5个亿,仅相当于债券总规模的35.71%。

  据郇超介绍,按照以往的经验,一般公司债在网下网上的发行比例会达到9:1。而从08新湖债的情况来看,可以说是明显不受到机构的欢迎。

  北京某债券基金经理则对记者表示,公司内部对于新湖债的评级不高。事实上,按照该公司的习惯,将债券级别分类时通常以“交通灯”的方式进行分类鉴别,而当时08新湖债的评级就是需要“止步”的“红灯”级别。

  郇超认为,这说明在房地产行业趋势反转尚未发出明确信号前,由于房地产行业公司债的特殊性的发行担保方缺失或者担保方信用级别较低,导致银行和保险等机构不允许购买,而机构投资者的风险收益对比敏感性较强,对处于宏观调控下的房地产行业有所“忌讳”。

  与此同时,某券商分析师则认为目前债券基金的评级方式有失偏颇,并没有真正从企业基本面上分析其偿债能力。

  该分析师举例指出,如果比较同行业经营性现金流与净资产比值后,保利地产和北辰实业都在-0.7左右,而该指标处于行业下游水平。就此指标来看,两者还款能力都属于一般水平。

  但实际上,而08北辰债网下发行只能达到65%,而对于同期发行的保利债,机构在网下认购的比例最终却是达到了90%。

  该分析师认为,这说明债券基金之所以会选择认购保利债,更多的是把目光投向背后的为此担保的保利集团。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