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青海省副省长马建堂:青海省要重点发展循环经济

  文/本刊特约记者 阿 罗

  “青海省要重点发展循环经济”

  ??专访青海省副省长马建堂

  6月24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

  二次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法》之际,《新财经》记者来到青海省政府驻京办事处,对专程赴京的青海省副省长马建堂进行了独家专访。

  马建堂副省长此行来京,带着省发改委、国资委、招商局、海西州和格尔木市的负责人。实际上,他不仅是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而来,更是为整个青海省招商引资而来。这是记者第二次与马副省长见面。这位热情、爽朗的山东汉子在经历了数年西北高原淳朴民风的洗礼后,性格更率直、更平易。在采访中,面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少了些官话,多了些务实。

  “生态立省,发展循环经济”

  《新财经》:青海的生态环境很脆弱,地方政府在大力发展经济的热情驱动下,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马建堂:青海省面临着很大的发展任务,但也面临着更重要的生态保护任务。我们知道自己的职责,要为全国,为全欧亚大陆保护好生态源头。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母亲河都发源于青海,青藏高原气候的变化对整个欧亚大陆都有影响。青海省十一次党代会为青海的发展提出了三句话,其中很重要的一句是:保护生态,是我们的重要责任。

  《新财经》:具体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你们会怎么做?

  马建堂:柴达木盆地是个独立的内陆水系系统,生态比较脆弱。我们建立的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就是要在盐湖、天然气等青海特有的资源领域探索一条“资源-生产-再生资源”发展新路,以较小的发展成本,换取较大的综合发展效益。具体来讲,主要是围绕四个方面展开:

  第一,青海省要实行生态立省战略,这在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强书记的党代会报告里有明确承诺。

  第二,我们在柴达木地区是搞“点状开发”,不是遍地开发。我们选择了四个区:格尔木市、德令哈市、大柴旦市、乌兰市,我们称之为“四大园区”。其他地方,以保护为主,这四个园区,是在保护的前提下搞建设。

  第三,对柴达木地区生态中最薄弱的两个环节,水和沙进行重点保护。保护好水资源,同时调控水价,改革水权使用制度。格尔木市是戈壁滩上的城市,蒙语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沙尘很厉害。我们投入很大力量搞防风林、护沙林。在格尔木养一棵树很费钱,投入很大。

  第四,严格环保要求。柴达木地区所有项目,都必须环保设施同步设计,同步建设,达标排放。我们倡导的循环经济,就是零排放。就是把废水、废气、废物回收加以利用。把循环经济做到极致,污染就解决了。通过这些措施,把柴达木建设成西部特色产业园区,也是生态保护园区。

  “靠政策招商

  引资时代已经过去”

  《新财经》:前不久,宋秀岩省长带队赴港引资,签约金额大约70亿人民币。吸引这么多资金,青海省给了哪些特殊优惠政策?

  马建堂:中国也罢,西部也罢,靠政策招商引资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招商引资政策都是国家制定的,西部的招商引资政策,在《国务院关于加强西部大开发的若干规定》中很清楚。税收政策地方没权出,地价政策是由国土资源部定的,青海属于几档,然后给你规定个幅度。青海的招商引资,要靠自己独特的优势,靠资源优势、民族风情和区位的独特条件,靠我们独特的高原动、植物资源。

  《新财经》:除了在香港招商引资,青海今后是否还有与其他地区对接的规划?

  马建堂:青海处祖国西北地区,是连接西南与内地的枢纽,通过新疆可以进入中亚,是西南与西北间的通道和枢纽。

  青海的进一步发展,主要在两个方面。第一是介入新疆,进入中亚。我们正在规划两条战略通道,第一条是从格尔木到新疆库尔勒,从库尔勒到乌鲁木齐就很近了。另一条是格尔木到敦煌。这两条路都能连接到兰新铁路,通过这两条路经新疆进入中亚,可以把我们独特的资源和产品输入中亚,把我国稀缺的资源产品引进来。另一条重要通道,是通过青藏铁路连接南亚。拉萨到日喀则的“拉日铁路”今年将开通,这条铁路开通后就能与尼泊尔、印度接轨。

  青海是全国的青海,我们的战略布局是:通过格尔木到库尔勒的铁路进入中亚;通过青藏铁路进入南亚;通过兰渝铁路和将要建成的格成铁路(格尔木到成都)进入西南地区,进一步加强与西南地区与华北地区的经济联系和合作,走向国际市场。

  “招商引资不论成分,

  只论实力”

  《新财经》:民营企业在青海发展得怎样?青海省有哪些行业与项目适合民营企业前去投资和发展?

  马建堂:西部大开发以来,民营企业在青海发展速度很快。改革开放之前,青海经济基本上以重工业、初级加工、国有经济为主。改革开改后,青海国有企业通过改革、改制、重组和上市,中小企业基本上转变成非国有企业了。目前,在青海所有的行业都有民营企业。

  换句话说,就是青海所有的行业,至少是在工业行业,都适合外来资本进入。比如石油天然气的主体是中石油的青海公司,现在也很难说是完全国有的独资企业,它是上市公司,是公众企业。钾肥生产,既有国有控股的盐湖集团,也有民营企业如翰海、藏格。水电建设,既有国有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也有民营企业,还有港资企业,如香港的一家企业在黄河上就有个电站。至于农副产品加工,一般的机械加工,民营企业都可以进入,几乎不存在限制民营企业进入的行业。

  民营企业要进入青海,要有自己的本事。要有技术,有融资能力,有市场开拓能力,你的能力强,就可以发展得快。不管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青海都一视同仁、共同对待,公平竞争。除了国家统一的产业政策和进入标准外,青海在招商引资上所有制概念很淡,所有的经济成分、经济类型都欢迎到青海。青海省在对外招商引资上,不论成分,只论实力和社会责任。

  《新财经》:青海离内地很遥远,企业家远道去青海投资,图得是什么?

  马建堂:这个问题问得很好。企业家到柴达木投资图什么?或者说青海欢迎企业家来,有什么资本?在青海,我们的基本优势有二:第一,资源优势,企业取得了资源,就取得了发展先机。比如你要搞以盐为原料的产业,不到青海,去哪里?我们计划出台一个政策,你用了其他企业排出的废盐,不仅不用给他钱,产生废盐的企业还要倒贴钱给你。第二,地价优势,在东部搞建设土地成本很高,青海是最低的,还有便宜的电价。我想,企业家到青海,会看重当地的政策因素,但更重要的因素,是青海所独具的资源特色。

  链接

  柴达木盐湖资源

  “柴达木”是蒙古语“盐泽”的意思,位于青海湖西边,海拔2600~3000米,面积24万多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二大盆地。柴达木盆地有33个盐湖,其中察尔汗、茶卡、柯柯、大柴旦、东台吉乃尔、马海六大盐湖为重点开发区。这里地面有盐,地下有盐,水中有盐、土里有盐,公路也是用盐铺的。

  柴达木盐湖资源有三大特点:一是储量大,初步勘探盐储量为600多亿吨,是世界盐矿之冠,这些盐可以在地球到月球之间架设一座6米厚12米宽的盐桥。二是品位高,东台吉乃尔湖和一里平盐湖,卤水中锂含量比美国同含盐湖高出10倍,比其工业开采品位高出50倍。三是类型全,探明储量钠盐530多亿吨,硼1100多万吨,占全国总储量的一半。柴达木盆地被称为“盐的世界”。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建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