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失宠”电话亭留还是不留?电信称不能全取消

  本报记者 黄青山 实习生 邱 地

  公共电话亭尽管依然分布在城市街头,但有一部分损坏严重,已无法正常使用,甚至被当成“走鬼”烧烤档的临时仓库。随着手机、小灵通等大行其道,固定电话市场份额日渐萎缩,曾经风光一时的街头公用电话亭该何去何从?

  关键时刻电话亭“失灵”

  汪先生是南京一间医药公司的销售人员,近日他到深圳出差,下车时忙中出错,把装有手机、钱包和证件的公文包遗落在出租车上,车离开时他才发现。

在晚上8时多的深圳街头,汪先生没了手机和钱包,身上只剩几十块钱,当时他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公共电话亭打电话。

  人生地不熟的汪先生连续询问了路边多个书报亭,竟然没有一个出售IC电话卡。最后好不容易在一间便利店里买到一张200卡,汪先生又走了很长一段路找到两个外形已很残旧的电话亭,结果进去拎起话筒一打,才发现大部分按键失灵,换另外一部也是同样情况。几近绝望的他在街头流连许久,遇到一位好心的市民把手机借给他联系在深的朋友,汪先生才避免了在街头过夜。

  心有余悸的汪先生说:“尽管现在手机几乎人手一部,街头电话亭越来越不被人重视。但一旦要急用时,没能找到一个能派得上用场的电话亭,的确是件很麻烦的事情。”

  不少街头电话亭“很受伤”

  位于深圳某繁华商业街上的一处电话亭旁,记者看到两名环卫工人正在清理亭里的垃圾。一名工人将丢弃在电话亭里的饮料瓶、塑料袋、旧烟盒等杂物捡出来放进垃圾车里,另一名工人正用小铁铲费力地刮掉几乎贴满了整个内壁的小广告。“很多人都把这些电话亭当垃圾桶了,更怕的是那些小广告,电话亭里贴得最多,清理起来最费劲。”一位每天都要费力为电话亭“洗脸”的清洁工老叶无奈地说。记者发现,附近一带原先明亮整洁的街头电话亭有不少已面目全非,很多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记者在南山区某大型社区附近看到,每到晚上,很多在夜间占道经营的“走鬼”烧烤档,都将储食箱、木炭和铁架子等烧烤用具放进附近的电话亭里,一旦有巡逻的城管车辆经过,就把炭火用水泼熄然后藏进电话亭躲避检查。据附近商铺老板介绍,有的烧烤档主在凌晨收摊时,甚至把未燃尽的炭火倒进电话亭里,造成很大安全隐患。

  一周卖不出一张IC卡

  十几年前落户深圳街头的公用电话亭,曾给每个走出深圳火车站的外地人留下深刻印象。据罗湖火车站附近一家便利店老板黄先生介绍,上世纪90年代,由于电话亭通话资费比普通公话便宜,每个人手中几乎都有一两张IC电话卡,生意好时,店里每天可卖出十几张30元和50元面值的IC卡,现在一个星期都卖不出一张。

  对街头电话亭是否真的沦为“鸡肋”,很多市民认为,电话亭存在意义不大,尽快从街头巷尾撤离是不错的选择。而据市电信局工作人员介绍,随着手机、市话通等的普及,电话亭的用途不断减弱,但公用电话由于资费低和通信质量好等优点,在外来务工人员和学生中仍有一定的使用人群。与此同时,街头电话亭还担负着提供免费应急电话服务的重要职能,有需要者可以在紧急情况下免费拨打110、120、119、122等报警急救电话,因此还不能完全从城市街头撤退。

  新型电话亭可宽带上网

  可直接宽带上网、预留有公交一卡通和银行卡插口……新近落成启用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T2)内,167只电信新型公话亭分外引人注目。据悉,这种外观有点类似银行自动取款机的新型公话亭,有望落户世博园区。

  这些新型公话亭全部具备宽带上网功能,只需触摸显示屏就能上网浏览信息,旅客的笔记本电脑可通过USB接口与电话亭相连,收发电子邮件。电话机除支持硬币、IC卡外,还预留了公交一卡通和银行卡的插口,未来可开通相应的支付功能。这些新型公话资费和普通公话亭一样,上网资费0.10/分钟,上网费用从IC卡中或投币扣除。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