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大举退场 紫金矿业黯然失色

  7月25日,紫金矿业向164个首发配售对象发行的配售股份解禁,占发行总规模25%的3.5亿股开始流通;自此,该股开始加速下行,在接下来的11个交易日里收出10根阴线,截止8月8日,跌幅达到26.13%,而同期大盘下跌11.9%。

  “股价下跌完全是受大盘下跌、国际金价下跌的影响,我们的基本面没有任何变化。而对于7月25日以后,网下配售对象是否大幅卖出,我们没有任何披露的义务。”紫金矿业证券事务部人士对于目前公司股票加速下跌的状况不愿发表任何看法。

  在拉出惟一一根阳线的前一天,7月30日,紫金矿业发布二季报: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42亿元,同比增长45%,基本每股收益0.13元;营业收入为83.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作为一只在H股市场备受青睐且仍处于“黄金周期”内的绩优蓝筹股,紫金矿业为何无法拖慢A股市场中机构离场的脚步呢?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紫金矿业A股上市之初能获得超过40倍的高市盈,很多机构看重的是其高成长性和海外项目的巨大潜力;但是从中报来看,海外项目进展比预期的更为困难,号称“亚洲第一金矿”的甘肃阳山金矿花落别家等等,部分基金不愿再当紫金矿业海外扩张的陪练,因此选择尽快离场。

  债基是卖出主力

  7月25日是紫金矿业的一个节点。紫金矿业的控股股东承诺自上市之日起三年内不减持,而第二大股东也承诺锁仓一年,紫金矿业还特地将2007年度的分红派息日定在7月25日,但是都没能暂缓网下配售对象尤其是债券型基金的减持步伐。

  据Topview数据显示,4月25日(上市首日)至7月24日,基金群体在紫金矿业上的操作是多头占据上风,净买入金额约为2.95亿元,其中疑似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和开元证券投资基金的席位成为做多的主力,分别净买入1.9872亿元和4364万元,这两只基金同为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旗下。

  7月25日,紫金矿业原本10.5亿股的流通盘扩充为14亿股,以7.98元开盘,当日股价跌3.31%,均价为7.8元;同时成交量迅速放大,成交金额为16.34亿元,是前一日成交金额3.4亿元的4倍多,换手率达到14.97%。随后,资金大幅杀跌,紫金矿业呈单边下挫之势,连续拉出阴线,并于8月5日,一举跌破发行价7.13元。

  Topview数据显示,7月25日至8月4日,基金群体整体减持达到4.1247亿元,换手率接近50%。网下配售对象如果是在7月25日选择卖出,还可以获得10%左右的利润;如果至今尚未减持,那么以8月8日的收盘价6.02元计,则账面浮亏已达15%。据了解,7月25日之后,数家债券基金基本上已经全部卖出。

  七家债券型基金的二季报披露持有部分紫金矿业股份,分别为嘉实债券基金、宝康债券基金、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基金、泰信双息双利债券型基金、银河银信添利债券型基金和国投瑞银稳定增利债券型基金;截止6月30日,债券型基金共持有2165.64万股,均为首发时网下机构配售所得。对于债券型基金集体退出的市场传闻,国投瑞银基金相关人士称“这个不属于法定的信息披露内容,所以没法披露,”而“基金的投资行为会严格地遵守基金合同。”债券型基金一般会在基金合同中约定上市之后的90个交易日为持有时间的上限。

  市场人士分析:债券型基金之所以减持意愿强烈首先是出于市场下行风险的考虑,紫金矿业目前的市盈率仍高于黄金股平均水平,如果大盘继续调整,紫金矿业被拉低到全行业平均水平的可能性是最大的;其次是债券型基金合同大都约定了持有股票的时限,申购新股后频频破发的情况已经让债券型基金心有余悸,因此多家债基选择在未破发前尽快保本出局;最后,债券型基金有调整资产配置的需求。

  谁替扩张埋单

  对于黄金企业而言,资源储量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这个意义上,紫金矿业可以将多少矿山收入囊中或者矿场项目的进展情况将决定市场对其将来基本面的判断。对于紫金基本面的状况,上述证券事务部人士称:“二季报里有我们所有的业务策略和市场看法。”该公司二季报称:“2008年上半年紫金矿业共考察论证了36个境内外项目”、“预计下半年将要完成两个收购项目,在海外尚有金矿项目正在跟踪和报批中。”

  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在紫金矿业中报业绩报告会上高调亮相,表示对于公司的海外项目充满信心。陈景河称,紫金矿业在菲律宾矿产项目的投资正等待着中国和菲律宾政府的批准;另外,公司预期在秘鲁的铜矿项目将于2010年开展。紫金矿业以A股募资收购的塔吉克斯坦ZGC矿山生产黄金441千克,给集团带来了66万美元的利润,结束了这家矿山长达10多年的亏损历史。

  在今年上半年紫金矿业参与争夺“亚洲第一金矿”阳山金矿败北,一期162吨黄金采矿权最终花落中金黄金后,国际化扩张道路似乎成为紫金矿业日后重点发展的方向。

  但是,紫金矿业近期海外的工程进展并不如预期的顺利,“海外项目进展缓慢”是所有行业分析师均提到的一个状况。广发证券分析师黄勇说:“紫金矿业一直致力于全球化扩张,海外金矿也被认为会成为紫金矿业收入的另一重要来源。上市之初我们强烈看好紫金矿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其海外的矿场项目对于公司的业绩是非常强有力的支撑,但是近期看来紫金矿业的海外资源扩张受到一定的阻碍,这减低了对公司未来的预期。”

  二季报中也提及:“秘鲁Rio-blanco项目,要借助当地力量,力争尽快解决社区问题,做好重大技术方案论证,稳步推进项目开发。”据了解,除了秘鲁的项目,像伊朗SariGunay金矿收购及开发、菲律宾Lepanto项目收购及开发、巴布亚新几内亚神秘谷金银矿(HiddenValley)和瓦菲?戈尔普金铜矿(WafiGolpu)项目均是已经终止或者前景不明朗。黄勇指出:“上述失败的因素导致公司资源储量增速减缓。”

  紫金矿业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3.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44%。紫金矿业表示:“集团营业额上升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黄金销售量增加8.3%,二是公司主要产品的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黄金销售单价同比增长25.48%,铁精矿价格同比增长190%,铜精矿价格同比增长5.8%,阴极铜价格同比增长6.27%。”

  中信证券分析师李追阳指出:“虽然上半年金价和铜价都高于预期,但紫金的盈利却略低于预期。原因在于一是矿产金、铜产量都低于预期10%左右,二是矿产金的成本上升,三是锌价的大幅下滑也对盈利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而紫金矿业交出漂亮中报的主因金价上涨,近期却成为主要的风险因素。8月5日,紫金矿业一举跌破发行价,正是国际金价受原油价格下跌影响同步迅速下锉。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