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担忧紫金矿业破发 债券型基金率先出逃

  7月30日,紫金矿业发布了2008年中期报告,净利润同比增长45.02%,稍高于市场预期。而在早前的7月25日,紫金矿业则向股东每10股发放了0.9元的红利。

  然而公司高成长性和大笔的分红却无法拖慢机构离场的脚步。

有迹象显示,此前参与紫金矿业网下申购的债券型基金在7月25日,也就是三个月锁定期满后进行了大量减持,而从绝对数值上来比较,则几乎可以判断是债基已经基本离场。

  对此,某债券型基金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因为债券型基金在目前环境下转向全面防御,调整资产配置向“纯债基”发展的结果。

  仍在“黄金”周期

  紫金矿业中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83.19亿元,同比增长23.44%;营业利润28.55亿元,增长29.25%;净利润17.42亿元,增加45.02%;每股收益0.13元,增长45.02%;净资产收益率为10.27%。

  同时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有超过63%的收入来自于黄金业务,因此可以说黄金价格上升和矿产金产量扩大是公司2008年中期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而在7月中旬,Comex黄金价格站上960美元每盎司的高位之后,黄金价格出现上升乏力且应声而落的情况。截至7月30日,COMEX黄金价收报912.30美元/盎司,较最高点下跌了将近5%。

  长城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雷万钧对记者表示,这是受到近期黄金库存量的猛然大幅攀升及美元走势和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

  不过他认为,目前支撑黄金价格的因素很多。当前全球各国日益严重的通胀压力、石油价格的高位、美国经济形势前景的不明朗、各国央行中黄金储备在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的历史地位、黄金开采成本的不断上升等等因素都对黄金价格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因此他认为,在这种背景下,紫金矿业未来3-5年仍将保持高成长,预计公司2008、2009、2010年公司EPS分别为0.26元、0.31元和0.38元。

  同时雷万钧对记者表示,更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4月,紫金矿业曾公告称,2007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但这一建议随后便被闽西兴杭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等大股东否决,同时更提出具体方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90元(含税),并在6月20日的2007年度股东大会上得以高票通过。

  雷万钧认为,在基本面未改变,金价不倒的情况下,紫金矿业有能力在未来两年内继续分红;而从股东方的对利润分配的积极性来看,也将迫使上市公司继续作出有利于股东的利润分配。因此他认为,紫金矿业从长期投资来说,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分红品种。

  但高业绩增长和高分红却并不能拖慢机构离场的脚步,记者发现,在7月25日紫金矿业网下申购部分的股票解禁后,其主要的持有方??债券型基金几乎是全面出逃。

  债基全面收缩战线

  根据wind的数据显示,截止到6月30日,仅有共9家基金持有紫金矿业,持仓量总计4922.26万股。其中债券型基金持有紫金矿业2165.64万股,均为首发时网下申购所得。

  而从目前的情况看,债券型基金全面出逃的可能性很高。

  根据TOPVIOEW的数据显示,从7月25日紫金矿业网下申购部分的股票解禁后,到7月29日,在短短3个交易日中,基金席位净卖出总金额共计达到了2.95亿元,期间没有买入。

  以此间紫金矿业7.92元的均价来计算,基金席位总共卖出紫金矿业高达3700多万股。

  曾在紫金矿业二季度报中出现过的某公司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兼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则对记者承认,抛售了大部分网下申购所得的紫金矿业股票。

  然而事实上,记者在查阅各家债券型基金的契约时发现,除了银河银信添利规定需要在新股上市交易后的10个交易日后全部卖出,其余数只债券型基金少则只需在90天后卖出股票,多则可以延至一年以后,其中有两只债基更是允许持有部分股票。

  为什么债基仍要在基本面不变和预期向好的情况下如此急于抛售紫金矿业?

  上述投资总监则解释,其原因在于紫金矿业相对估值过高,同时还有近期的仓位配置所需。

  该投资总监表示,从估值的角度来说,如果以7月31日的股价计算,紫金矿业如今的市盈率超过30倍,而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分别只有25倍和23倍。在当前大家的估值均相对调低的情况下,紫金矿业相对于行业而言明显过高,如果大盘继续发生调整,紫金矿业被拉低到于全行业平均水平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同时目前紫金矿业的股价徘徊在8元以下,据其发行价7.13元其实也只有一步之遥。

  如果继续持有,“虽然紫金矿业具备分红的能力,但分红收益能抵得上未来可能的跌幅吗?”该投资总监说。

  事实上,申购新股后频频破发的情况已经让债券型基金心有余悸。据机构测算,在2008年6月17日,2700点时36只股票破发,27家基金被套159亿。

  而对于下半年债券型基金是否普遍存在远离股市,向纯债基方向发展的趋势,该投资总监则认为,从某一方面来说,破发的威胁和股市的不确定使得债基有些杯弓蛇影,经不起折腾。同时近期公司债的发行对于资金的需求相对强烈,债基也需要适时调整一下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万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