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美元走强热钱加速外流 导致A股连续下跌

  继PPI创下12年来的增幅新高后,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6.3%。这是自5月以来连续3个月增速回落。

  对于股市而言,CPI数据盘中公布,虽然在预期内,甚至好于预期,但对调控措施“颇为敏感”的金融股依旧拖累沪指下探早盘低点至2430.85点,这也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股市调整的新低。


  随后,权重股企稳,沪指震荡上行,午后沪指冲高回落,反弹动能不足,维持窄幅震荡格局。沪指收报2457.20点,跌幅0.52%。

  而最令投资者担心的是,两市总成交不到500亿元,如此地量,创下21个月来的成交新低。

  地量显谨慎

  PPI和CPI这种“一上一下”的剪刀差现象,是从今年5月开始的。从7月份数据来看,PPI反超了CPI接近4个百分点,而8月这个“剪刀差”可能继续扩大。不少专家认为,由于我国下游产品市场总体供大于求,而且国家对中间产品实行价格管制,这就导致PPI向CPI的传导在很大程度上被弱化,PPI上涨对CPI的影响更多是在心理层面。因此,当前我国PPI上涨只有一成左右可传递到CPI中。另外,CPI是衡量国家物价水平的最重要指标,而对于PPI以及其他价格指标,政府则很少有动力去进行专门调控。

  由此,CPI和PPI的公布,分别对股市造成了截然不同的影响。市场人士认为,CPI数据进一步回落,缓解了A股市场各路资金对未来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出台的担忧,故有部分资金有了抄底的冲动;但另一方面,PPI数据的进一步高企,增加了机构对三季度乃至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担忧,这是成交量并未迅速放大的原因。

  地量的出现,还跟本周余下的三个交易日先后公布7月份消费、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有关。因为市场人士需要从中判断中国经济的进一步走势,所以,在此之前资金不太可能大举进场。

  同时,接近地量的成交也是人气低迷的标志。如果反弹没有得到成交量的有效配合,其高度和力度将会相对有限。

  综合来看,短期股指在连续调整之后存在适度反弹的可能,但是目前决定市场走势的主要还是信心、人气问题,因此,分析人士判断,后市仍旧以震荡为主基调的可能性非常大。

  外围因素影响复杂

  美股周一小幅收涨,但这种“隔日效应”越来越弱,昨天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低开,开盘后出现一段强劲反抽并翻红,不过由于市场人气严重不足,使得随后股指再度陷入调整格局。相反,奥运、农业、传媒、旅游等前期受到爆炒的题材股则跌势不止。

  而此前被认为是A股牛市基础的“人民币升值”因素,正在不断地被弱化。根据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走低21个基点,连续第11个交易日维持回落走势。而美元不断走强,这被不少市场人士当作股市近日大跌的原因:热钱借机出逃。从数据来看,QFII最近几个交易日成为了做空A股的主要力量。在市场人气极度低迷的状况下,只要机构稍有动作就会给大盘带来“致命”打击。

  业内人士指出,QFII大举卖出的同时,美元开始逐步走强,两者之间很可能有密切的联系。正是因为美元有可能进入中长期的升值周期,导致国际资本撤出新兴市场,集中流向美国。其实,B股近日的暴跌也证明了这一事实,其跌幅远远要大于A股,连续两个交易日的跌幅累计近17%。

  希望之星VS绝望之星

  昨天股市在日K线图上留下一根缩量的阳十字星。部分技术派人士判断,从以往走势来看,缺乏成交量配合的阳K线很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底部信号。因为股指连续中阴破位下跌后,尽管从整体估值情况来看,经过巨幅下跌市场风险释放已经较为充分,不过市场信心一直得不到恢复,如果没有成交量配合,则股指弱势仍将难以扭转。

  还有,目前沪市市盈率跌至18倍左右,但与历史上12、13倍的最低水平相比,仍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加上企业盈利预测被持续下调,令当前市场缺乏安全边际。

  光大证券认为,市场短期内还无法阻挡破位后的杀跌动能,即使产生技术性反弹其也会受到箱体的压力。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中仍有一大批成长性差、业绩微利甚至亏损的公司,在近期系统性风险的释放过程中,此类公司的风险将进一步暴露,投资者应尽量回避。(骆海涛)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