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雷曼兄弟:呼叫救援

  雷曼兄弟:呼叫救援

  索罗斯、格林伯格和黑石集团为何几乎同时把筹码抛向风光不再的雷曼兄弟?

  文|CBN记者 黄运涛

  8月14日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提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截至6月30日,索罗斯持有雷曼兄弟控股公司947.30万股,市值1.88亿美元。

而在上季度末,索罗斯仅持有雷曼兄弟1万股,当时的市值为37.6万美元。

  索罗斯的增持多少让人有些意外。雷曼兄弟眼下的日子并不好过。今年第二季度,雷曼兄弟曝出27.7亿美元的亏损。这也是雷曼兄弟自1994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财报公布前,雷曼兄弟通过发行新股筹集了60亿美元资金,同时撤换公司首席财务官和首席运营官,其股价因此遭受重创。美国CNNMoney网站8月初公布“美国前十大最痛苦CEO”,雷曼兄弟CEO理查德?福尔德高居榜首。目前雷曼兄弟的股价约为一年前的25%。

  仅在半年前,雷曼兄弟还被认为是华尔街少数几家在信贷危机期间没有出现亏损的投行之一。现在看来,雷曼兄弟不过是潮水退去后沙滩上的另一个裸泳者。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Greenwich Associates新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近60%的美国及欧洲机构投资者相信,随着信贷危机继续产生影响,在未来6个月内将会有另一家大型金融机构瘫痪。而市场担心,雷曼兄弟可能将成为“贝尔斯登第二”。

  在此次信贷危机爆发前,业绩优秀的雷曼是华尔街的宠儿。自1994年从美国运通分离出来后,雷曼兄弟在现任CEO理查德?福尔德的带领下从一家原本仅从事债券业务的小公司成长为可以与高盛、摩根士丹利一较高下的优秀投行。

  可惜,好运似乎走到了尽头。雷曼兄弟最大的错误在于,在信贷危机开始之后仍在大>> 索罗斯这一次表现得不像袭击者,倒像是挽救者。量买进商业和住宅抵押贷款。进入7月中旬,美国政府支持的按揭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出现危机,殃及金融股,雷曼兄弟亦受到拖累。从6月底至今,该行股价已下跌了18%。美林分析师Moszkowski将雷曼兄弟的评级从“中立”下调至“低于市场表现”。美国银行将雷曼兄弟2008年全年的亏损预估由每股3.69美元调至8.75美元。

  巴菲特说,自己常在市场一片悲观时高声欢呼:“我就像一个非常好色的小伙子来到了女儿国。投资的时候到了。”尽管雷曼兄弟的利空消息不断,却仍不乏接捧者。

  除了索罗斯以外,垂涎雷曼兄弟“美色”的还有:AIG前任CEO格林伯格与美国最大上市资产管理公司黑石集团,他们在6月中旬先后对雷曼兄弟进行了增持。黑石目前已经成为雷曼兄弟的第十大股东。黑石CEO史蒂芬?施瓦茨曼曾供职于雷曼,他一直想扩大黑石的投行业务。

  贝尔斯登倒台之后,美国联邦政府很难再坐视任何一家大型金融机构破产。事实上,美联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雷曼兄弟已经表现得格外大度:不仅未对其施压以要求补充资本金,还允许雷曼兄弟自行决定是否存在增资的必要。

  雷曼兄弟正计划出售总价约400亿美元的商业地产及有价证券投资组合,以改善受到信贷危机冲击的财务状况。计划出售的资产包括约104亿美元的商业地产资产,以及约294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德意志银行分析师Mike Mayo认为,虽然雷曼兄弟的信贷资产冲销尚未划上句号,但已为期不远。雷曼兄弟可能只有20亿美元损失需要进一步冲销,主要是在商业房地产领域。

  雷曼兄弟今年在亚洲地区的突出表现或许暗示,它正在迎来自己的暖春。今年一季度,雷曼兄弟在亚洲(除日本外)参与的已公布交易及已完成交易等各项数据中均排名第一。由中铝与美铝共同成立的Shining Prospect公司以143亿美元收购力拓股份,为交易提供财务顾问服务的雷曼兄弟就此坐上今年(截止8月)中国区并购排行榜的头把交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索罗斯 | 福尔 | 格林 | 理查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