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最新报道

6500万撬动260亿:浙江财政贴息输血中小企业

  本报记者从浙江省中小企业局获悉,浙江省今年将财政拨款6500万元,用于“中小企业贷款担保风险补偿”,其中省级财政按照新增贷款的2.5‰贴息给担保机构,地方财政也配套等量资金。

  这是浙江省救援中小企业的举措之一,来自于省级财政的6500万元可以给中小企业担保高达260亿元的贷款。

此前,这个民营经济大省曾经多次上书,希望得到政策上的支持。

  此番省级财政出手,是浙江自主应对的措施之一。浙江省各相关厅局都被要求着手研究“输血”政策。

  “宏观调控之下,地方政府只能从财税入手给经济体‘输血’,保持地方经济的增长。”一位多次给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的浙江金融机构负责人向记者描述。

  追加3000万

  “从省财政的出资数额上看,今年从原来的3500万提高到6500万,就是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8月18日,浙江省中小企业局财统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这笔6500万元的资金,从数额来看对于浙江省整个经济体而言,似乎杯水车薪。但是由省级财政“贴息”给担保机构的做法,放大了这些资金的能量??按照省级财政贴息新增贷款的2.5‰计算,这笔资金能撬动260亿元的贷款。更重要的是,这些贷款的信用由政府信用担保,增加了中小企业获得贷款的几率。

  记者了解到,该政策的贷款担保风险补偿资金直接来源于浙江省财政,是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为小企业贷款担保的政府引导性扶持资金。

  两个牵头单位??浙江省财政厅和省中小企业局共同作为风险补偿资金的业务主管部门,负责风险补偿资金使用的指导、管理和监督。其中,浙江省中小企业局主要负责风险补偿资金的业务指导,会同省财政厅确定风险补偿资金的具体支持方式和使用范围,并提出年度使用计划。浙江省财政厅则主要负责年度风险补偿资金的预算管理,会同省中小企业局下达资金使用计划,并负责资金拨付。

  但此项政策的资金给付渠道问题仍有待解决。“去年,我们发现了一些渠道没有及时给付贴息资金的做法,这个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管理。”浙江省财政厅外经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部分地方财政在配套过程中,也存在迟付的问题。

  至于在今年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下,这项政策如何惠及更多企业,上述浙江省财政厅外经处人士表示:“今年我们也会考虑改变申请方法,是否在全省铺开。”

  “组合拳”出招

  在增加财政贴息数额的同时,一项试图通过税款缓解企业资金链压力的税收新政,也开始在浙江省经济强市嘉兴实行。

  嘉兴市新近公布,对于符合一定条件的小型微利工业企业按20%减征企业所得税;对符合规定的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按15%减征企业所得税;对企业发生的创新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实行100%扣除的基础上,按研究开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无形资产成本150%摊销。

  部分嘉兴企业甚至获得了最长延期3个月缴纳税款的“特权”,以增加企业的“现金流”,减少资金运行的压力。

  “财和税就是地方政府手中仅有的两个武器,这次一起使用,说明地方政府下决心扶持经济的力度。”上述浙江金融机构负责人说。

  而以小企业业务为主要服务特色的浙商银行也在近日高调宣布,下半年,该行将把今年对小企业新增的33.17亿元贷款增加到50亿元以上,全部用于支持小企业业务。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