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下半年经济社会政策突出九大重点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二十七日谈及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表示,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当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会。
朱之鑫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朱之鑫说,下半年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灵活性,把握好调控重点、节奏、力度;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切实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这份报告显示,下半年要突出抓好九项工作。首当其冲便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举措包括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积极拓展农村消费,努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稳定和完善外贸政策,优化进出口结构,促进对外贸易平稳增长等。

  接下来则是“着力抑制价格过快上涨”。举措包括积极增加粮油肉菜等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的生产,确保市场稳定供应;抓好对重点产品价格变化的预测预警工作;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规涨价行为,严格控制新增收费项目;完善和落实好对低收入群体和大学生等的补贴政策等。

  在“加强财政和金融调控”方面,将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些领域将得到更大的财政支持,如农业、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节能减排、中小企业发展、改善民生等。一些领域则相反,如将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幅压缩出国经费,切实减少行政开支。对“两高”项目的贷款也将严格控制。

  中国股市今年大坐“过山车”。朱之鑫表示,将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强化跨境资本流动监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在“继续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方面,将加快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实施进程;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尽快出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加快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

  在“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方面,将落实和完善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配套政策;积极稳妥推进地方政府机构改革。

  在“扎实做好震后恢复重建工作”方面,将认真落实支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政策措施。确保受灾群众安全度过灾后第一个冬季;确保学校按时复校复课;大力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此外,报告还提出,“毫不放松地抓好农业生产”,“坚定不移地推进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着力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