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最新报道

2000亿新增信贷开闸放水 中小企业信贷再遭悖论尴尬

  本报记者 林小川

  8月27日,银监会召开关于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视频会议。知情人士透露,银监会再次强调下半年银行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增量须高于去年,并且增速要高于平均信贷增速。

  就在不久前,央行已同意调增2008年度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对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原有信贷规模基础上调增5%,对地方性商业银行调增10%??大约2000亿元贷款,主要用于输血中小企业。

  目前记者从各银行各地分支行了解到,中小企业集中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获得了较大额度信贷支持,例如建行浙江分行、招行浙江分行增加的额度都达到了20%以上。

  尽管鼓励用于中小企业,但一股份制银行南京分行负责人亦坦承,大型基建项目在排队等信贷,这些新增规模实际上还是统筹使用。

  浙江地区部分调整20%以上

  新增信贷规模正陆续分配到各分支机构。

  尽管总行新增额度是5%-10%,但下发给各个分支机构的数量不尽相同。记者了解到,中小企业较为集中的浙江地区信贷规模调增较大。

  “总行给了我们浙江分行40亿-50亿规模,相当于增加了今年我们分行信贷规模的25%左右。支持力度非常大。”建行浙江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部分信贷主要用于中小企业和关系国计民生的地方政府大型项目。

  建行浙江分行的中小企业信贷、大项目和个人的贷款占比大约各占三分之一。今年上半年总体贷款增速9.2%,中小企业信贷增速9.8%,小企业信贷增速16%。总体贷款不良率低于1%。

  该负责人认为,要在谋求把中小企业作为一种责任的同时发展成“共赢”关系。该行成立了50多个中小企业信贷经营中心,对部分比较大的信贷中心实行“信贷工厂”运作模式,即营销、审批、发放、贷后管理集中管理。

  事实上,上半年浙江中小企业困境促使浙江省政府多次呼吁金融机构支持当地经济,浙江省高层亦到各大行总部“营销”信贷规模。

  招行公司部负责人亦透露,他们新增浙江地区的信贷额度也达到20%-30%,“基本上是中小企业存量比较多的地区,给的额度也比较多。比如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对于招行来说,除了央行放开的5%新增额度外,该行内部通过资产证券化、零售银行腾出等方式也调剂了该行的信贷额度。

  某股份制银行南京分行负责人表示,该行近日也调整了今年信贷计划,增加南京分行贷款规模约12%。同时新增了存款规模要求,以满足约74%的存贷比要求。

  中小企业信贷悖论

  不过,尽管银行都表示会支持中小企业信贷,但实际上,一些银行对分行的贷款用途并无硬性规定。“信贷规模松动估计不会全用在中小企业,而是统筹运用。现在好几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授信已经通过,但就是没有规模,在排队等着放贷,哪能全用在了中小企业。如果能有3%信贷规模用在中小企业就不错了。”某银行内部人士坦言。

  今年年中,监管层到江苏、山东、浙江等地深入调研,了解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生存状态。一些银行也表达了他们的困惑。江苏当地中小企业主要以纺织、出口为主,原材料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直接冲击非常大,“今年上半年已经出现中小企业主破产、逃跑等问题了。”上述股份制银行南京分行有关人士说。

  但出现这种情况下,银行的顾虑却增加了。

  “他们自己对自己发展都没有信心了,银行怎么能有信心?” 上述人士说,尽管监管层表示对中小企业的不良情况容忍度比较高,但从银行内部考核来看,对客户经理、贷款审批人员仍然要求很高,一旦出现不良,难以免责。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一线人员肯定非常谨慎。尽管银行可以通过上浮贷款利率30%-40%,甚至100%争取覆盖风险,但此时银行反而不敢放贷了:因为高利率意味着高风险。

  从近期披露的银行中报显示,多数银行逾期贷款明显增加,关注类贷款也有所上升,信贷资产质量已引起关注。

  此外,从效益角度来看,信贷资源紧缺,信贷员更加倾向于做大企业。“虽然一直强调要简化审批流程,不能要求根据中小企业报表放贷,但实际上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在授信审批上还是没有简化。所以对中小企业投入的时间精力与获得的效益肯定不如大企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