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乱世奇景:伊拉克国债比美银行债券更安全

  石油出口收入高涨,今年伊政府财政盈余将达523亿美元

  殷赅

  在石油出口收入上升、国内暴力袭击减少的背景下,伊拉克国债目前在新兴市场中表现出了最高的回报率。

  据美林公司统计,伊拉克政府发行的总额27亿美元、年利率5.8%、2028年到期的国债,从去年8月至今已涨价35%。

其息差目前为4.84个百分点,比总部设在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的金融企业National City and KeyCorp公司还要小。这似乎表明比起克利夫兰,巴格达对债券投资者来说要更安全。

  商品和政治的“双性”债券

  在美国金融市场上,息差通常是指其他债券与同期美国国债之间的利息差。在摩根大通公司编制的新兴市场债券指数(EMBI)中,一个国家的债券息差,是指投资者对该国债券要求的总体息率与美国国债息率之间的差额。息差越大,表明市场对其越不看好,即投资者需要每年多获得相应差额的派息,才愿意改持相应的新兴市场国家债券。反之,息差小则表明风险小,投资者愿意每年仅多得相应差额的派息,就改持该国债券。

  2006年1月,伊拉克政府开始发行国债,作为同萨达姆时代购买伊拉克国债的债权人之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手段??那些债权人获得新的国债后,同意放弃基于旧国债的主张权。

  这批伊拉克国债,价格已从去年8月的每份约合54美分,上升到目前的73美分。由于其风险下降,投资收益率也在一年间从11.81%降至8.65%。

  JP摩根资产管理部门负责新兴市场债券业务的冈特?希兰德说,伊拉克国债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石油出口收入,“其他潜在原因则是美国的支持。这个故事,一半有商品性质,一半有政治性质。”

  伊拉克的石油储量居全球第三位。今年第二季度,伊拉克的石油日产量达到2003年3月美国发动伊战以来的最高峰。据美国政府责任办公室(原美国审计总署)估算,伊拉克今年的石油出口收入最高将达860亿美元,比2005~2007年的年平均数300亿美元高出一倍以上,这将使伊拉克政府获得523亿美元的财政盈余。

  而伊拉克的流血冲突也在减少。美国陆军中将托马斯?梅茨8月初对媒体称,由于驻伊美军增派兵力,兼之加强了对伊拉克当地同“基地”组织作战的地方武装的支持,今年6月,伊拉克的路边炸弹袭击事件已从去年同期的76次降至14次。

  根据美伊之间8月21日公布的一项初步协定,美军将在明年夏天之前从伊拉克的城市和城镇撤至几个军事基地。

  隐忧:油田争端

  英国阿伯丁资产管理公司负责投资新兴市场债券的埃德温?古铁雷兹表示,伊拉克国债仍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不过,美国马萨诸塞金融服务公司的新兴市场债券投资经理沃德?布朗说,如果伊拉克库尔德人和阿拉伯人之间关于基尔库克油田控制权的争夺引发暴力冲突,伊拉克国债的收益有可能下降。事实上,这一矛盾已经导致伊拉克议会迟迟无法通过《省级选举法》配套法案,从而使原定于今年的地方选举一直无法举行。

  无评级却抢手

  在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欧美金融机构的损失超过5120亿美元的当下,投资者几乎已对最安全的政府债券之外的任何金融产品望而却步。这也是伊拉克国债抢手的原因之一,尽管它甚至没有获得过评级机构的评级。

  National City and KeyCorp公司由国民城市银行(National City)和 Key 两家公司并购而成,它们在全球的分公司均有70家以上,其各自发行的债券,评级均为A级,而息差分为9.59个百分点和7.55个百分点。National City and KeyCorp公司也在去年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债券市场崩溃以来,宣布出现在损失和资产减计的公司之列。

  据摩根大通公司统计,新兴市场债券的溢价率目前平均为306个基点,比去年同期上升了62个基点。这表明一年来,这类债券的抢手程度一直在上升。

  而伊拉克国债的息差比阿根廷、厄瓜多尔、乌克兰、委内瑞拉的还要低,更抢手。

  沃德?布朗说:“伊拉克跟整个市场之间形成了某种绝缘。它的债券风险独特。”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利夫兰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