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ITAT投资项目遭质疑 “急”先锋唐越不作置评

  “我不方便对这件事作评论。”电话线的另一端,蓝山中国创始合伙人唐越态度温和却坚决。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致电唐越,“这件事”即指ITAT集团近来裁员事件。唐越表示不太清楚此事。在记者提出想单纯了解他的投资理念时,他反复强调,由于是在“这件事”的背景下,因此不能评论。

  “这件事”距离蓝山中国成立时间仅2年。在经历2007年中国创投业的高潮年份后,蓝山中国出了这件令整个行业注目的ITAT上市失利继而大裁员的事件,这对2008年的中国整个创投业而言,都不啻是一个震耳的警钟。

  谁“忽悠”了谁?

  一位曾经考察过ITAT但最终没有投资的机构人士早在2个月前就对ITAT商业模式提出了质疑。他当时就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光是看看店里的人流就知道了,“我们考察过多个城市的门店,每个店都很冷清,没有人流怎么能创造利润”?

  上述人士还指出,不光是商业模式,ITAT的内控管理等一系列方面都存在问题,而且,他们认为ITAT创始人欧通国在1990年创立了“金盾”男装品牌并于1998年将其推到香港主板市场上市的过程中,一些手法并不十分规范。因此他们在考察了几个月以后,选择了放弃。

  另据报道,当初唐越在有人第三次向他推荐ITAT时,他迅速作出投资决定。2006年11月21日,蓝山中国资本正式宣布对ITAT进行5000万美元的投资。

  但是这项投资在外界看来,很难分清到底是谁“忽悠”了谁。

  在蓝山进入ITAT时,该公司在全国不过200多家门店。ITAT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ITAT门店数量已经扩张到700多家。一年新开近500家门店,其发展速度不可谓不快。

  事实上,唐越进入投资领域后的闪电行动,快得连业内人都咋舌。某投资公司总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唐越的投资思路是一个典型的投行模式,高举高打、快进快出。

  “轻”公司模式遭质疑

  另一位著名创投机构的投资人则指出,2008年以前,投资类似PPG“轻”公司、“快”公司,几乎成为业内流行,但他说,商业模式创新值得鼓励,但作为投资者,最终应该关注商业本质。

  这位研究过ITAT案例的投资人说,ITAT的商业模式非常巧妙。它抓住了两个发展机会:过去几年,中国服装外贸面临的挑战剧增,一大批企业想转向内贸而苦于没有品牌和渠道,另外一方面,在过去几年中国地产疯狂扩张中,留下了一大批空置的商业物业,业主没有发展商业的实力和专业背景。ITAT显然抓住了这两个机遇,要帮服装企业发展渠道,帮商业物业主完成招商。据称,ITAT在国外注册了一大堆英文品牌,让服装外贸生产商挑品牌去生产。

  “销售服装绕不开三大成本:制造、库存和店铺租金。”这位投资人说,表面看,ITAT做到了“零库存”、“零租金”,但是它只解决了自己的问题,将三大成本转嫁到别人头上,但是行业总成本并没有发生变化。

  “代销解决不了产品品牌和质量控制问题,ITAT的轻公司模式也没有使行业产业链得到提升。”这位投资人说,品牌、质量和价值链提升才是商业本质,显然,ITAT的模式对这些根本性问题没有任何贡献,加之走得太急,现在出现问题,他觉得毫不意外。

  “急”先锋唐越

  唐越,2006年1月宣布以蓝山中国资本创始合伙人的身份加入蓝山资本;同年3月至5月募集了3亿美元资金;接着又用了7个月的时间给5家国内公司投资了近9000万美元。

  有媒体评论唐越身上带着浓厚的“华尔街味道”。根据媒体报道:1993年,唐越大学毕业,加入了全球最大的投资银行??美林证券,从事证券研究及销售。两年后,他被华尔街一家著名的风险投资公司BROOKEHILL PARTNERS招至麾下。1997年,唐越受有着70年历史的投资公司??OSCARGRUSS&SON的邀请,负责建立该公司在美国的投资银行和证券研究部。

  上述投资公司总经理形容唐越是“赚快钱的”,认为他判断企业的价值不是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而是通过企业的虚胖达到自己的目的。

  另一位投资人的评价较为温和,他说唐越是个很有个性的投资者,而且视角和其他人不太一样。“他的投资风格属于成则大赢,不成,就会有很大问题的那种,他和业界交流并不多。”

  那位总经理则表示,在蓝山中国,唐越一个人说了算,决定一个项目是否要投也就是个把月的时间。在他看来,这种一言堂的方式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种种问题。

  其实蓝山中国所投的公司中,超常规迅速发展的不止ITAT一家。位于河南郑州鑫苑置业有限公司同样位列其中。该公司与ITAT的运营模式十分相似:零库存,即没有土地储备。

  2006年8月25日,蓝山中国基金和Equity International基金合计2500万美元投资注入鑫苑置业。随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为鑫苑置业密集融资1.4亿美元。次年12月该公司在纽交所上市。

  获得注资前,鑫苑置业的业务范围尚仅止于郑州。

  直到获得投资后鑫苑才在唐越的指引下开始了快速布局。不到一年就进入成都、合肥、济南、苏州等四个城市。先在山东济南拍得两块土地,规划建筑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2007年又在济南拍得一宗规划建筑面积超过28万平方米的地块;2006年10月在苏州取得196亩土地之后,2007年1月鑫苑置业再次拍得62亩土地,两个项目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其扩张速度之快,业内甚至曾一度拿来与顺驰相比。    

  鑫苑置业董事长张勇曾对媒体解释零库存为:鑫苑置业只拿招拍挂土地,中国每年在二、三线城市有数千上万块招拍挂土地的市场,鑫苑置业在这个市场完全可以拿到所需要的土地。第二,鑫苑置业拿到土地以后4到6个月开工,8到10个月现金流回正,建完卖完不存房子。而业内认为,显然,唐越所看重的正是这种短平快的价值。

  而另一家据称与蓝山中国有关系的公司古杉生物,在美国上市后最近也遭遇了很多质疑。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