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鄂尔多斯 崛起的“中国鲁尔”

  鄂尔多斯 崛起的“中国鲁尔”

  已探明煤炭储量1496亿吨,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天然气储量已探明7504亿立方米,占全国三分之一:在鄂尔多斯,每走一步脚下踩的都是矿产资源。短短十几年,那个曾经贫瘠的小城市摇身一变,成了瞩目的工业巨人。

然而,她并不满足,因为她的目标是:做中国的“鲁尔”。

  2002年,中国神华将245亿元投在了鄂尔多斯。目前,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建设已近尾声,建成后年产油品500万吨。

  神华集团负责该项目的总工程师告诉记者,该项目原计划投资地并不在鄂尔多斯,但是鄂尔多斯的投资环境让他们最终改变了计划。“项目建设要征地,政府出面解决;缺水,政府直接划过来两处富庶的水源;交通不便,政府出资修了运输通道,鄂尔多斯开放的投资环境打动了我们。”

  自中国神华把世界第一条煤直接液化生产线放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之后,大大小小近400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纷纷落户鄂尔多斯,总投资额超过4000亿元。

  开放的投资环境和富饶的矿产资源,使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和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神华、中煤在内的国内百强企业纷纷登陆鄂尔多斯。鄂尔多斯也因此被评为“全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

  2007年,鄂尔多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00年的150亿元增加到1150.9亿元,年均增长33.8%,人均GDP由1391美元增加到1万美元。财政收入由15.7亿元增加到200.8亿元,年均增长43.9%。

  在国家统计局的评测结果中,鄂尔多斯市综合经济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市第28位,并由此与呼和浩特和包头形成了内蒙古最具发展活力的“金三角”。

  “赶苏州走进全国前列,学鲁尔走向世界一流。”市委书记云峰这样描述鄂尔多斯市的发展目标。

  详细报道见■A6■版(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