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首发限售股10倍大小非 市场考问新股发行制度

  股改大小非的解禁已经让市场不堪重负,但股市未来的头号“空军”却是首发限售股。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最后的4个月里,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的解禁规模达到840亿元,这840亿元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以中小股东为主,持股成本很低,减持冲动强烈,全部具有抛售压力,市场威胁远远超过600亿元的股改限售股。

  这还是刚刚开始,明年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为17287亿元,而首发限售股解禁市值为20988亿元;2010年,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大降至4080亿元,而首发限售股解禁市值却高达36369亿元,是前者的9倍!

  新老划断之后上市的大股东们,将接管A股市场的做空权。

  首发限售股=10倍大小非

  9月仅有64.72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创今年新低,不过,细心的市场人士发现,“增量”大小非即首发限售股,却来势汹汹。

  根据WIND统计,2008年9至12月,全部限售股的解禁规模为5098亿元,不过,这些股改限售股却以“大非”为主,解禁规模为3126亿元,“小非”仅有65亿元,占比为2%。在“大非”中,国有控股股东解禁规模有2285亿元。

  “李荣融已经表态,国有上市公司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减持,大非向市场抛售的可能性很小。”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琢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在预测实际减持压力时,应剔除国有控股“大非”持有的限售股规模。

  更值得关注的是首发限售股。根据统计,9至12月份,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的解禁规模840亿元。这解禁的840亿元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中,没有国有控股股东,以中小股东为主,且由于持股成本很低,在获得流通权后存在较大的获利空间,因而减持冲动强烈,全部具有抛售压力。

  以北京银行为例,该上市公司27.56亿股限售股的解禁将于9月19日到来,占其流通股本的63.52%。当前北京银行的实际流通A股规模仅为12亿股,而获得释放的限售股规模将是其实际流通股规模的两倍。

  “北京银行股东背景复杂,很多自然人股东持股成本非常低,他们的抛售愿望肯定非常强烈。”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记者说。北京银行股东数量庞大而分散,达到2.9万户之多,其中法人股东0.1万户,自然人股东2.8万户。

  实际上,尽管半年业绩涨幅达到121%,但随着解禁期的临近,北京银行近来一直“跌跌不休”,8月以来的跌幅高达30%,反映出市场对其大量限售股解禁的担忧。

  北京银行只是一个缩影。据 WIND统计数据显示,新老划断前,股改所产生的大小非解禁股总数为4356亿股,解禁市值为4.43万亿元。而新老划断之后,截至2008年9月3日,深市中小板上市了220只新股,沪市上市了40余只大盘股,首发限售股总数高达7963.27亿股,解禁市值6.35万亿元。

  而根据中登公司的统计数据,与目前整个A股市场5.5万亿元左右的流通市值相比,仅首发限售股解禁市值就相当于再造一个多A股市场。

  所谓旧恨未去,新仇又添,A股将面临更大的供求失衡的考验。

  考问发行制度

  “当前市场围绕大小非减持方式进行喋喋不休的讨论,去探寻如何止跌,实际上是忽视了市场的根本矛盾,起不到丝毫作用,如果不尽早对未来持续不断增加的大小非增量部分对市场产生的决定性影响有清醒认识的话,大盘下跌的长期预期就得不到任何有效改变。”路透社财经分析师曾祥进对本报记者说。

  韩志国、皮海洲等资深市场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指出,首发限售股正上升为主要矛盾,必须未雨绸缪。财经评论人士时寒冰更是用“灭顶之灾”来形容首发限售股即将给市场带来的威胁。

  “限售股解禁,与过去两年新股上市过于密集有关。”新老划断之后,2006年下半年和2007年的A股大牛市之中,包括工商银行中国石油等大盘蓝筹股在内,近200家新公司登陆A股,总股本高达1.3万亿股,创下了中国股市有史以来IPO之最,也为同期世界之首。

  更为可怕的是,股改限售股是一个固定的存量,而首发限售股正随着新股的不断发行,越滚越大。今年以来,尽管市场低迷,但仍有70家公司上市,即使在沪指跌破3000点之后,中国南车这一大盘蓝筹股仍然逆市发行,限售股随即再增74.4亿股。

  面对来势汹汹的首发限售股,韩志国提出延长其锁定期,“锁定5年以上,才能缓解当前供求严重失衡的市况”。

  “暂停发行新股,特别是公众股比例极小、大小非比例极高的大盘新股。”评论人士贺宛男的建议也代表了众多投资者的观点。

  一种更容易得到各方妥协的方式是,放缓新股发行节奏和规模,为存量大小非和增量大小非减持留出足够多的消化空间。业内人士还同时呼吁,加大首发新股上市当日流通比例可谓一举两得。

  “增加首日上市的流通股比例,既可解除限售股对后市的压力,也能抑制上市当天的新股炒作!”曾祥进认为,提高上市当日流通股比例,可以逐步拉低新股首发定价和市盈率,让市场的定价功能和资源配置功能得到更有效的发挥。

  中国南车A股申购冻结资金高达2.27万亿元,8月18日登陆上交所,上市当天的最高价为4元,涨幅为83%,全天收盘价3.45元,涨幅为58%。而同一天,沪深股市分别暴跌了5.34%和4.86%,两市跌停的股票高达500只。

  “流通股占比越小,股价越容易呈现出强势特征,越容易被操纵,而通过推高流通股股价,就能为解禁股换取一个更高价位套现的平台。”时寒冰指出,较小流通盘为股价炒作创造了客观条件。

  中国南车总股本达到116亿,但流通A股只有24亿股。最新在中小板上市的美邦服饰,其总股本为6.7亿股,流通股仅5600万股,所占总股本比例仅为8.36%。

  同样,由于流通股占比少,供求关系失衡也推高了市盈率。美邦服饰发行价格为19.76元/股,此价格对应的市盈率为22.74倍,而中国南车的发行市盈率为18.59倍。

  “提高流通股比例,降低上市公司的发行价,保证我国股市的市盈率从新股发行的时候开始就同国际股市接轨,而不是通过暴跌让广大投资者付出巨大代价后强行同国际股市接轨。”皮海洲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