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住房部首担“拟订稳定房价政策”职责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房部”)昨日公布“三定”(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方案。该部新设的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将承担“拟订房地产市场监管和稳定住房价格的政策”的职能。

  担责“稳定住房价格政策”

  “三定”方案对住房部的部分职责作了调整,一是将指导城市客运的职责划给交通运输部,二是将城市管理的具体职责交给地方政府,由地方政府确定市政公用事业、绿化、供水、排水、污水处理、城市客运、市政设施等方面的管理体制。

  同时,住房部涉及住房的职能大大强化,其中“承担保障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职责被列为第一项。

  “原来叫建设部,现在改叫住房部,住房工作就被放在了首要位置。”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包宗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住房是一种特殊商品,社会性和政策性极强,关系到普通百姓的安居乐业。

  包宗华认为,在我国,住房是房地产业的主体,住房投资在整个房地产投资中所占比例达到了60%以上,抓好了住房工作,也就更有利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令外界注意的是,此次“三定”方案还首次提出由房地产市场监管司“拟订房地产市场监管和稳定住房价格的政策”。

  此前,无论是原建设部和后来的住房部,“稳定住房价格的政策”的表述都未曾正式出现在其职责描述中。

  “以前政府虽然出台过多个住房方面的政策和文件,但在价格问题上一直没有明确过负责机构,‘要不要控制价格’目前仍然没有统一的意见。”包宗华说。

  据包宗华介绍,我国已在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及限价房方面出台相应的价格指导政策,这三类住房占了住房市场的30%。

  对于房价问题,住房部部长姜伟新年初曾表示:“总的原则是既要防止房价过高过快上涨,也要防止过快过猛下降。”

  姜伟新当时强调,各地建设部门要从大局出发,充分认识房价大幅波动对经济运行和民生的重大影响。

  房产司局十年变迁

  房地产方面的司局调整,是住房部“三定”方案中最大的亮点。

  1998年国务院机构进行改革后,当时的建设部在住房方面只设有住宅与房地产业司(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一个司局,全面负责从指导规范房地产市场,到提出住宅建设与房地产业的中长期规划和产业政策,以及住房公积金监督使用等责任。

  此后的10年间,该部房地产方面的司局设置又经历了“一生二”的转变。

  2002年,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加挂“住房公积金监督管理司”牌子,具体负责全国住房公积金的监督管理,相应增加司局级领导职数两个,内设机构总数、人员编制总数则保持不变。

  2007年,国务院下发《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下称“24号文”),对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此后,公积金监管上,原建设部获批设立住房保障与公积金监管司,负责承担住房保障体制的建设。

  此次“三定”方案中,原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又被分拆成住房改革与发展司(研究室)和房地产市场监管司。

  其中,住房改革与发展司主要职责定位为“拟订适合住房政策,编制全国住房建设规划”等。而房地产市场的具体监管,则由房地产市场监管司承担。

  此外,在去年新设住房保障与公积金监管司的基础上,此次住房部又将住房公积金监管司独立出来,负责“拟订住房公积金政策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监管全国住房公积金和其他住房资金”。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包宗华 | 姜伟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