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利好作用有限 降息难改房地产趋势

  昨日,央行突然下调利率,市场普遍认为,此举无疑将减缓贷款人压力,甚至释放一种信号。但市场成交量的萎缩表明,这并不足以改变房屋按揭市场的态势,银行方面基于市场的考虑,仍会延续对按揭贷款采取审慎的操作模式。

  “如果要保证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肯定要改变房地产市场过分低迷的局面,”昨日,深发展个贷部总经理朱巍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单纯下调贷款利率还不足以改变市场的趋势,从而扭转目前上海房屋按揭市场增量的下降态势。

  粗略计算,贷款利率调整后,5年以上贷款利率由7.83%调整为7.47%,以利率下调15%计算,100万20年期的房屋按揭贷款,贷款者将节省利息支出43240元,月供仅减少180元。据央行上海总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上海中资银行个人房贷增量降至2.9亿元,而之前三个月增量分别为14.1亿元、27.1亿元、28亿元,增速明显放缓。同时,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居民消费性贷款同比少增与房地产市场销售减少、金融机构对住房贷款投放谨慎以及居民观望气氛浓厚有关。

  “今年房屋按揭业务很难有复苏势头,用房贷拉动个贷业务的模式会面临很大困难,”南京银行上海分行一高层表示,虽然利率下调对房贷业务是利好消息,但房贷业务增长是建立在房屋成交量基础之上的,因此这种刺激效应不会太明显。

  实际上,在银行业内,房贷增长一季比一季差已是比较普遍的判断,而这样的判断依据仍在于市场成交量的低迷和随时可能进一步调整的价格。同时,银行对房屋按揭业务的态度也不会因为利率下调而有所变化。

  “今年我们一直对房屋按揭业务比较审慎,利率下调后不会改变”朱巍表示,这是基于对市场走势的判断而定下的业务操作原则。同样,兴业银行方面表示,早在去年4季度该行在制定2008年业务发展规划时,就确定今年主动放缓零售信贷规模的增量和增速。下半年个贷发展重点仍是满足自住需求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并侧重在二三线、房地产价格涨幅较小、以自住需求为主的城市发展。

  另一方面,从本次贷款利率下调中,银行业人士也认可“政策面有意扭转目前房地产市场萎靡的局面”的说法,“但前提是市场持币观望的心理预期得到扭转。”

  高盛近期一份报告中指出,开发商现金流的不足将在明年进一步恶化,这意味这开发商将对项目给予更大的折扣,从而进一步拉低房价。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