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刺激经济兼防止通胀

  专家评双率下调宏观调控作用

  9月15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此举显示了国际经济形势较差背景下,国内宏观经济政策的结构性微调,其可能带来的影响将是一方面刺激经济增长,同时又兼顾防止通货膨胀。

  张燕生评价说,上述调整应该是综合考量国内外多重经济因素后做出。目前,美国金融事件频发,拖累欧洲和日本经济下行,使得我国外需增长受到较大冲击。而与此同时,较长时间的银根收紧也使得国内企业面临资金困难。国际国内双重因素导致下半年及明年上半年宏观经济预期较差,在此基础上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基准利率,能够向金融市场释放一个积极的信号,有利于刺激宏观经济向好发展。

  但因通胀预期仍在,张燕生认为,此次调整仍不会改变总体从紧政策本身。他指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此次未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地震灾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均与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有所区别,总体呈现的仍是一个结构性的调整,是在“有保有压”,而不是发生可由“从紧”到“放松”的逆转。在此基础上,张燕生认为,此次调整将不会反过来加剧通胀预期。

  紧缩政策周期结束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下调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标志着紧缩政策周期已经结束。

  另外,对于房地产市场,高善文表示,影响肯定是正面的,而且下调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也可能是未来一系列刺激性政策的一部分。当然,政策本身还是偏利好,但房地产企业的情况可能更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市场的调整情况。

  发出货币放松信号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称,央行此举发出强烈的货币放松信号。从政策的细节看,体现了政府“区别对待”的原则,由于中小银行的服务对象是中小企业,大银行“按兵不动”给中小银行“松绑”能够对其流动性提供动力,是利好消息。

  诸建芳还称,这一政策还体现了政府并不会彻底放松对流动性的控制。

  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教授赵锡军表示,本次“双率”下调表明中国央行正按照“区别对待”和“结构优化”的原则,着手解决当前部分企业短期融资困难的问题。

  赵锡军还表示,由于央行降息实行了“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对于投资的刺激作用不大,因此不会导致投资类贷款大幅增长。

  一控一保意料之中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在“一控”(控制通货膨胀)逐渐稳定的情况下,政策将逐渐倾向于“一保”(保证经济增长)。

  另外,左小蕾认为降低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对于国内“入冬”的房地产市场而言,影响甚微。左小蕾说:“除非在松动货币政策的基础上,同时放松之前针对房市所出台的一系列控制政策,才会对国内房地产市场产生较明显的正面影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燕生 | 诸建芳 | 高善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