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最新财经事件访谈

王志浩谈雷曼破产:美国经济恢复还需两年

  编者按:9月14日,美国原五大投行再少“两大”,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美林证券也同意以约44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美国银行。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称,美国遭遇了“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将有更多大型金融机构在这场危机中倒下。

搜狐财经连线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对该问题进行分析。

  嘉宾: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王志浩

  不建议政府出手解决金融机构坏账

  搜狐财经:百年老店雷曼兄弟破产的原因是什么?对美国经济影响怎样?

  王志浩:雷曼兄弟涉及次贷业务很多,受次贷影响,资产迅速缩水,出现资金链断裂,但它又没有存款,不像花旗和汇丰,雷曼兄弟所有的资金都是靠贷款,但是当次贷危机出现,给他贷款的机构对其失去信心,还款的能力就越来越受到质疑,贷款也出现问题,最后不得不走向破产。雷曼的破产使数千人丢掉工作,美国股票市场为之持续下跌。此外,美林卖给美洲银行, AIG美国国际保险集团也面临的破产危机,给金融市场的信心进一步的打击。接下来可能还有一些次贷相关业务的金融企业比如商业银行会出现类似的情况。短期内美国经济还难以恢复。

  搜狐财经:鲍尔森说,政府如果出手相救的话就会给市场错误的信息,如果不救的话,就会意味着另一个对渡过这场危机的不利的信息。最后我们看到的结果是选择了后者,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王志浩:市场出现危机,政府出手未必合适,以前政府出手救市给了市场心理预期,很多人出来批评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去填补美国金融机构的坏账黑洞。因此美国现政府现在不得不考虑,出手用税收拯救企业,是不符合市场规律。其次,很多人都在谈政府会不会出手相救这个问题,有很多人认为雷曼不会破产,有些人建议说你要买他的股票,因为政府会来救他。政府要担当风险,政府每次都说要出钱,对市场来说也不是一个好事。雷曼的事情不是刚刚发生,从几个月以前,大家就都应该知道雷曼会有一些问题,所以大家有一段时间可以应对,所以事情可以自己解决,我们不赞成政府出手相救这样的方式。

  搜狐财经:另一个消息就是美林要出卖给美洲银行,是不是未来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合并也是大势所趋呢?如果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合并的话,进行混业经营,怎么避免这种权力的滥用?

  王志浩:到现在,他们两家都没有消息出来,没有报告,其实他们两个,现在来看合并应该不会发生很大的问题。而且这个危机,市场的担心已经不是投行,而是担心保险公司和银行,和其他的次级债业务的金融机构。

  美国是一个金融经济的典型,我们怎么去监管金融市场,直接关系着市场发展的稳定,以往的机制不是很好,美国会吸取以往的教训,我觉得新的政府会想怎么去监管金融市场,也会借鉴发展国家的调控手段,去管理金融市场,权力滥用应该可以控制。

  美国经济恢复还需近两年的时间

  搜狐财经:次贷危机还要持续多久,美国什么时候能走出危机?

  王志浩:对美国经济,我们一致认为明年初会继续降息。证券市场的次贷危机已经传导到美国实体经济。比如说证券公司破产之后,必须把资产卖掉,资产的市场的价值会跌,价格跌了之后,就必须找更多的capital,比如AIG美国国际保险集团的事情,这样的形势会继续下去。在银行来说,他们更不会愿意去贷款,抵押贷款和商业贷款利率都会急速走高,所以对这些企业最大的问题是没有银行来给你贷款,这肯定会给实体经济很大的一个冲击。所以我们认为至少还要差不多18个月、两年的时间,才能真正的恢复。

  中国央行降息部分受美经济影响

  搜狐财经:9月15日晚,中国央行也颁发了一个新的货币政策,一个是降息,一个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是连续九年来首次降低,降息是连续四年以来首次,这个政策转向是否跟现在美国经济走弱的形势有关,还是适应中国国内的经济环境?

  王志浩:我估计这两个原因都有。当然美国是中国一个很大很重要的出口市场,我们都知道美国和欧洲,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今年以来中国的出口下降近10%,要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可以降息把这个问题解决一下。但是因为考虑到给市场,包括股票市场还有其他的公司,一定要给他们一个很清楚的信号,中国紧缩的货币政策,让很多企业面临困境,继续保持紧缩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对实体经济造成伤害,这个时候中央需要给市场一个信号,有一套政策,一步步推出。包括美国经济的问题,也会根据市场的需要,逐步推出政策调整政策,有一个观察适应的过程。下一步,如果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继续恶化的话,我估计过两个月、三个月之后,还会继续降息,我个人觉得未来会出来这样子的一个计划。

  搜狐财经:现在是不是主权基金大显身手的一个好的时机,因为毕竟来讲现在美国很多金融机构都在等着拯救。

  王志浩: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当然有机会,也有很大的风险。

  货币政策调整要保守,不能忽略通胀问题

  搜狐财经:一般情况下,只有在通胀降下来的情况下降息才是比较安全的,虽然这个月经济数据出来以后相比前几个月有很明显的回落,但是我们不知道这个能不能稳定下去,这次央行一反几年来的做法,与近几年的持续加息和持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背道而驰,突然之间降息,降存款准备金率,我们在想这只是单独的一次调整?还是对降息做了较长时间的考虑?央行要不要再去考虑通胀的问题,如果继续通胀的话,这个政策肯定就不能继续了。

  王志浩:很多经济学家也谈到通胀这个问题,我们看一下8月中国CPI增长虽然控制在5%以下,但是PPI还在涨幅依然很大超过10%,我个人认为不应该忽略这通胀危险的可能性。

  如果CPI数据稳定降下来,就会给降息腾出一定空间。我认为在合适的时机,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可以慢慢来,看看效果。这次降低贷款利率,只有调短期贷款,没有调长期贷款,也包括基本上没有调房地产贷款利率,也没有降低所有银行的准备金利率,只给调了商业银行,降低他们的准备金率。那说明央行的力度不是特别强,只有一点点。我们应该做一步再看看效果,在决定下一步政策,不能用一个有很大刺激的货币政策,要看基金怎么样,国内需求怎么样,慢慢做,保守的做,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