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金融动荡加剧 全球股市连遭重挫

  以雷曼破产为标志性事件的新一轮华尔街金融风暴,持续打击全球投资信心。投资人纷纷将资金从股票和商品等被认为风险较高的资产撤出,受此影响,全球股市过去两天连续重挫。美国股市周一创下“9·11”以来最大跌幅;亚太股市昨日连续第二天下挫,韩国等股市暴跌6%,创近年收盘低点;欧洲股市昨日盘中继续下跌,伦敦股市跌幅一度超过3%,跌至三年多以来低谷。

  

  美股再现“9·11”式恐慌

  因为上周末的一连串负面消息,15日的纽约股市陷入恐慌,各大指数创下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的七年最大跌幅。

  15日纽约收盘时,道指比前一个交易日跌504.48点,收于10917.51点,跌幅为4.42%,较年初累计下跌18%。在当天多数交易时间内,道指的跌幅维持在200至300点之间,但在最后一小时的交易时段内,道指加速下跌,并最终创下了“9·11”恐怖袭击后的最大单日跌幅。

  标准普尔500指数跌59.00点,收于1192.70点,跌幅为4.71%。纳指跌81.36点,收于2179.91点,跌幅为3.60%。

  道指30只成份股几乎全军覆没,唯有可口可乐微幅上扬了0.5%。其中,曝出资金困境的美国国际集团(AIG)更是狂跌61%。据知情人士透露,美联储周一要求高盛和摩根大通帮助AIG筹措700亿至750亿美元的贷款。而美国国际集团一直在抓紧时间进行业务重组、筹措新资金,以此避免信贷评级被下调的命运。不过,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昨日还是宣布,下调对该公司的债信评级,此举无疑给正在努力寻求融资的AIG带来更大打击。

  受到金融业的利空消息打击,标普500金融类指数周一暴跌9%。金融股自2007年10月以来市值累计缩水1.27万亿美元,目前在标普500指数的占比为14.4%,低于2006年底时的22%。

  

  亚太主要股市跌逾4%

  受到来自华尔街的一系列利空消息打击,亚太股市16日连续第二天大幅下挫,地区基准股指创八个月来最大跌幅,不少地区股市跌幅超过4%,收在近年来低点。

  MSCI亚太指数尾盘大跌近4%,为1月22日以来最大跌幅。其中,东京、首尔、香港、台北以及马尼拉等地股市跌幅均超过4%。

  韩国股市16日首当其冲,跌幅高达6.1%,创一年多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首尔综合股价指数报1387.75点,为2007年3月以来最低收盘价。东京股市16日重挫5%,收在三年低点;港股尾盘重挫5.5%,收在近两年低点。上述三地股市前一天均因假期休市。

  其他亚太股市中,台北股市重挫4.89%,至近三年来最低收盘价。本周一,该指数也大跌4%。前一天大跌1.8%的澳大利亚股市16日再跌1.4%,至两年半收盘低点。

  其他股市中,印度股市收跌2%,新西兰股市跌2.9%,马来西亚股市跌2.1%,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跌2.3%,菲律宾股市跌4.5%,印度尼西亚股市跌3.3%。泰国股市跌2.8%,创20个月低点。

  分析师表示,雷曼破产、美林被收购以及AIG资金告急等消息,令投资人的规避风险情绪陡增。因此,三菱日联等亚洲金融股暴跌,该股重挫7.9%,为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来最大跌幅。

  

  欧洲股市继续大跌

  周一受美国拖累大跌的欧洲股市昨日也继续下行。在英国银行家协会公布美元Libor大幅飙升之后,欧洲主要股指跌幅均有所扩大。

  截至北京时间19时53分,巴黎股市跌1.85%,伦敦股市跌3.21%,法兰克福股市下挫1.85%。其中,英国股市跌至三年多以来最低点。在英国银行家协会公布美元Libor当天大幅飙升的消息后,欧洲股市跌幅很快扩大。伦敦银行间美元隔夜拆借利率(Libor)16日大幅飙升至6.44%,创有史以来最大单日升幅,凸显银行间市场资金的吃紧状况。

  个股中,银行股全线暴跌,跌幅普遍超过5%。英国最大抵押贷款银行HBOS盘中暴挫31%,富通银行跌14%。受AIG的消息拖累,安联保险和安盛保险等保险股也纷纷下挫。

  前一天,欧洲三大股市均重挫。伦敦、巴黎和法兰克福股市跌幅分别达到3.9%、3.8%和2.7%。

  

  新兴市场货币暴跌

  随着投资人争相抛售高风险资产,新兴市场货币昨日也普遍大跌,其中韩元跌幅居首。昨日收盘,韩元对美元汇价重挫4.3%,创至少十年来单日最大跌幅。交易商表示,日内曾看到外汇当局进场抛售美元以遏止韩元进一步下跌。

  与此同时,日元套利交易也在加快平仓,推动日元汇价大幅上涨。周二,美元对日元持续走低,至北京时间昨日20时,美元对日元跌1.15%,报103.65,接近四个月低点。澳元及新西兰元等高收益货币对日元也大幅下挫,澳元对日元一度重挫2%,盘中一度触及2006年3月以来新低82.15。新西兰元对日元也大跌超过1%。

  分析师指出,随着避险意识升温,很多投资者退出日元套利交易,从而推动日元汇价走高。套利交易是指借入低成本的日元资产,转投其他高收益资产获益。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