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联储意外维持利率不变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2%的水平不变,并且没有任何有关短期内可能降息的暗示,让市场颇感意外。

  之前,由于雷曼兄弟濒临破产,美林被收购,AIG身陷困境,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再次大幅降息50个基点。

  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虽然一度刺激美元走强,不过,并未改变近期非美元反弹的趋势。

  利好美元

  美联储利率决策公布后,美元指数一度上涨至79.39,欧元/美元一度跌至1.4079,澳元最低下挫至0.7853,再创一年多的低点,美元兑日元也一度冲高至106.68。

  不过当市场消化该消息后,美元又开始走软,非美元货币重拾反弹走势。

  一致通过利率决定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一致赞成将联邦基金基准利率维持在2%不变,窗口贴现率维持在2.25%不变。

  此次决定令市场感到意外。受雷曼兄弟濒临破产以及股市大跌的影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周二降息,利率期货市场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定前还显示降息25个基点的几率几乎达到100%。

  在会后声明中,美联储指出:“金融市场的紧张大大加强,劳工市场进一步虚弱,经济增长最近也下滑。”“紧缩的信贷条件,房市的继续下跌和出口增长的放缓,在下一个季度很可能加重经济增长的压力。”

  对于通胀,美联储指出,“由于之前能源和其他商品价格的上涨,通胀水平已经处于高位,委员会预期通胀在今年余下时间和明年将缓和,不过通胀前景仍然很不确定。”

  声明还表示,美联储将仔细监控经济和通胀的发展,并且在必要时采取措施提高可以支撑的经济增长和价格稳定。

  观点分歧

  渣打银行美国经济学家:

  明年1月会降息

  市场人士分析称,美联储未紧急降息,可能是因为利率已处于很低水平,进一步降息不一定对经济产生多大作用;另一方面,美联储是在给华尔街发出信号,即让其自救,而不是指望太多的政府干预。

  不过,Morgan Asset Management高级副总裁Bucky Hellwig表示:“金融体系这么紧张,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举动太不负责任了。”

  美联储需要采取更多行动

  渣打银行美国经济学家大卫·西蒙斯分析称,经济虚弱将使美联储不得不在明年1月降息,到2009年6月,联邦基金利率将降至1%。

  大卫·西蒙斯进一步分析称,上一次财政刺激的作用正在减退,包括失业率、工业生产和零售在内的数据已变得虚弱,消费者要面对失业、工资增长的放缓、房价股价的下跌和信贷的紧缩,出口看起来也会疲软;住房建造已经接近底部,商业地产也在下滑。

  渣打认为,货币传输机制目前没有恰当地工作,美联储需要采取更多行动。正常情况下,减息可以提高借贷和资产价格,从而有助于经济的增长,但由于贷款者紧缩了信贷条件,信贷的膨胀和货币的增长最近几个月都急剧放缓。

  全美房地产经纪商协会:

  明年4月下旬加息

  全美房地产经纪商协会(NAR)经济学家达尼埃尔·海尔(Danielle Hale)表示,美联储没有降息,对于房地产经纪商们和消费者来说,反而可能是一件好事。

  海尔解释说,尽管由于能源价格下降,美国通胀在很大程度上获得缓解,但美联储会后发表的声明显示,美国通胀风险依然存在。另一方面,美联储为了应对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货币政策早已显著松动,“联邦基金利率低,实际利率甚至更低”,因此进一步松动银根的决定没有必要。

  按揭贷款利率已经下降

  此外,“美联储也可能希望避免以货币政策这一‘钝工具’来应对上周末以来的危机……精密仪器般的手段才是首选。”海尔说,FOMC的立场表明其虽然着眼于疲弱的经济,但并不愿意沦为市场的一个工具,而且,美联储将继续完成“还经济于低通货膨胀通道”的工作。

  事实上,目前按揭贷款利率在美国政府接管“两房”后已经下降。NAR首席经济学家罗伦斯·尤恩表示,美国本周的按揭利率已较两个星期前要低得多,低利率将有助于符合贷款的借款人比例上升。

  尤恩表示,通胀下降将允许美联储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短期利率维持在现有水平。“预计到2009年春天会加息。”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