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汇源卖了 下一个是谁? 产业资本并购战开打?

  自打可口可乐日前提出愿意以2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汇源果汁公司之后,立马便在全国各地的媒体上掀起怒海波澜。不管是财经媒体,还是都市媒体,纷纷不惜破费平日里极为珍贵的整个版面,请来各路诸侯对此加以评点。

“八成网民反对汇源被收购”、“收购触犯反垄断法”之类的说法在媒体上吵得是昏天黑地。如果要算广告额的话,这次可口可乐掏出来的24亿美元花的真值。

  面对着可口可乐突如其来的高调收购,有人在悲叹国产民族品牌的又一次沦丧;有人在论证这是不是达能在收购“娃哈哈”品牌未果之后伙同可口可乐展开的一次报复;有人在计算这次收购价值是否是物有所值。从传统媒体到网络媒体,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说法层出不穷,到真是有点“云深不知处”的感觉。

  其实,这些说法尽管各有各的不同,也有其合情合理的部分,但都忽视了这么一个基本的事实。那就是在可口可乐看上汇源之前,汇源的股价一直在其招股发行价之下徘徊。8月29日汇源果汁停牌前的收盘价是4.14港元,其上市招股发行价是6港元,上市之后的历史最高价是12港元,而可口可乐的出价是12.2港元,是其上市以来的最高价。单从价格上来看,可口可乐的出价不能不算合理,这也使得往日国有资产或民族品牌在出售给外资时遭遇的资产流失所形成的“贱卖论”一下子失去了炒作的市场。

  按照可口可乐的说法,之所以如此大手笔把汇源纳入自家麾下,主要还是看重了汇源在国内果汁生产销售中的龙头地位。也就是说,如果可口可乐要在国内果汁生产消费领域与汇源捉对厮杀的话,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所花费的数字将是一个天文数字,而且就是花出去了鹿死谁手还未可知。既然正面强攻难以奏效,通过资本市场并购便成为可口可乐最佳的选择。况且,目前全球股市低迷,很多业绩极为优秀的国内上市公司的股价不但跌破了发行价,有的甚至跌破了净资产价;投资者的持股心态也极为浮躁,一旦碰上产业资本要并购上市公司的事情也是绝不扭捏,迅速出手,使得产业资本只要瞄准了并购的对象,基本上是无往而不胜。透过可口可乐并购汇源的重重烟雾,其实,我们已经隐隐约约地看到了股市新希望的所在。那就是面对股市的低迷,面对全球范围的金融风暴,当金融资本由于未能看清上市公司的真实业绩价值所在纷纷刀枪入库之际,一个个深知上市公司价值的产业资本却开始蠢蠢欲动。全流通的实施,股价的跳水,为产业资本通过合理合法的市场并购来消灭行业竞争对手提供了难得的市场契机。由于产业资本和上市公司经营的多是同一个行业,其对这一行业的水深水浅十分熟悉,一旦让其发现上市公司的资本价值低于其实际价值,其不出手才是傻瓜啊。

  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标准来看,目前国内很多上市公司都具备了被产业资本并购的潜质。如目前股价已经跌破净资产价的钢铁业上市公司。并购是股市的常青树,股市越是低迷不振,产业资本越会加快并购的步伐。在汇源被并购的启示之下,相信我国刚刚发展壮大起来的第一代产业资本之手一定会从中学到点门道,利用资本并购同行企业来实现自身产业的一个新飞跃,从而完成“鲤鱼跳龙门”的最后一跳。伴随着产业资本开始在证券市场上与金融资本争夺话语权,如今股市中死水一潭的局面有望得到改观,产业并购有望成为股市复苏的新题材。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