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环球股市上演“惊天”暴涨

  在中国政府出台救市组合拳后,全球各国政府的救市举措继续升温。

  为防止金融危机进一步恶化,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当天宣布,正在酝酿一项全面计划,以便剔除美国金融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不良资产,提高市场的流动性。

同时,美国财政部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也双管齐下,出手救市。美国财政部宣布了一项500亿美元的计划,内容是在一年时间内担保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所持的相关资产。美联储表示,将向银行提供贷款,以满足从货币市场共同基金那里赎回债券的需求。

  而俄罗斯政府也在上周五承诺将向市场注入超过1000万美元。

  多国出台限制“卖空”令

  此外,上周末多国还相继出台禁令,限制卖空金融股。

  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上周四表示,暂时禁止建立或增加金融上市公司的净空头头寸。并在上周五讲其禁止卖空的金融类股名单上增添了四家公司,总计达到33家。该禁令一出台便推高英国银行类股票,涨幅一度高达40%。

  美国证券监管委员会19日清晨发布了一份紧急命令,暂时禁止对799家金融机构的股票做空。美国五大投行中仅存的两家独立券商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当日涨幅均超过了20%。而就在两天前,卖空行为曾导致这两家公司的股价遭遇了史上最大单日跌幅。

  在美国和英国加强了对卖空交易的管理之后,澳大利亚证监会随即宣布,将禁止没有预先借贷的卖空活动,并且从本周一开始,将加大对有担保卖空交易的披露。

  多国股市涨幅创下历史纪录

  拜环球政府“救市”所赐,继上周五A股及港股分别飙升9.45%、9.6%后,隔日全球股市再度暴涨,创下多项历史纪录。其中,金融股普遍领涨。

  上周五,美国道琼斯指数暴涨近1000点,标准普尔指数两天的涨幅创1987年美国股市崩盘以来之最。

  加拿大多伦多证交所综合指数大涨7.03%,创下1987年股市崩盘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

  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猛涨8.2%,创历史最大单日百分比升幅。

  欧洲三大股市方面,英国富时100指数暴涨8.84%,亦为历史最大升幅;法国CAC-40指数急升9.27%,也创下近20年来最大日涨幅。

  北欧OMXN40股指上涨9.11%。其中,北欧最大的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OMXS股指上涨8.25%,创1998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纪录。

  俄罗斯交易系统指数暴涨22.39%,创历史最大单日涨幅纪录。

  20日,美国政府向国会提交了一项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该方案料于本周初提交众议院进行投票。如方案通过,可能刺激本周全球股市再次高涨。

  后市展望:

  或再受7000亿美元救援计划提振

  在19日全球股市暴涨之后,20日美国政府向国会提交了一项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以阻止金融危机加深。而据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霍耶透露,该金融拯救方案料将在本周初提交众议院进行投票。

  据美国媒体透露,该计划仅有3页文本,但却耗资巨大,影响深远。首先,计划授权美国财政部从国内金融机构购买高达7000亿美元的与抵押贷款相关的金融资产;其次,计划要求将美国国债最高法定限额从现有的10.6万亿美元提高到11.3万亿美元,以便为政府实施救援计划留下资金空间。此外,给予美国财政部特别授权以购买、持有和出售住宅和商业抵押贷款以及相关贷款支持证券,从而帮助金融机构剥离不良资产。特别授权期限为两年,但政府可以在两年后继续持有所购买的资产。如果这项计划通过,意味着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美国政府制定的最大规模金融救援计划。

  同时,英国首相布朗上周五暗示,全球金融市场会采取进一步的联合行动,他表示正与美国和法国讨论可以采取的举措。

  料只能提供短期反弹

  上述巨资救援计划能否帮助美国股市真正“解渴”,并带动全球股市渡过难关?对此,The Hartford首席投资策略师Quincy Krosby表示,目前市场正面临一场信心危机,恐慌还在蔓延。因此,必须要看救助计划的实施程度,忽略细节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博士认为,金融市场根本上还是要靠信心,但现在的问题是美国消费者的信心还在下滑。因此,美国政府这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恐怕也只能是权宜之计,无法从根本上化解市场危机,不过短期会给全球股市反弹提供支撑点。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