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撤销免检资格更要改革免检制度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处理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领导小组组长陈竺、副组长李长江等通报婴幼儿奶粉抽检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李长江在会上表示,为切实保证乳制品质量安全,对检出三聚氰胺的22家乳品企业,凡是获得中国名牌国家免检资格的,一律撤销终止。

   建立免检制度是出于为名牌产品降低生产成本,营造更优质生产与经营环境的良好初衷,但是近些年来包括部分免检产品质量事故的不断爆出,尤其是此次质检总局检查发现22家含有三聚氰胺奶粉中有不少是免检产品的事实,将免检制度的缺陷暴露无遗。

   只要承认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不应当在此次撤销部分奶粉企业的免检资格的同时,不对免检制度本身进行必要的反思与改革,乃至下决心予以废除。

   从某种意义上说,免检制度实际上是建立在部分名牌产品是不会存在质量与安全问题假想基础上的。尽管从理论上说,名牌产品为维护自身品牌声誉,会具有一定的促进自身产品质量与安全的积极性,但是逐利毕竟是资本与企业的本能,当来自政府方面的检查与监管缺失,部分名牌产品为实现自身利润最大化,难免会有通过降低产品质量与安全保障节约生产成本的可能性,难免会以牺牲消费者与社会利益为代价片面追求企业利益。也正因为如此,包括名牌产品在内企业的自觉性是靠不住的,靠得住的唯有完善而有力的检查与监管制度。

   尽管从理论上说,市场会对企业行为发挥制约作用,当一种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与安全缺陷,消费者就会以脚投票,抛弃该种产品,从而促使企业保障产品质量与安全,但是其中的问题在于,很多时候,消费者是处于信息不对称状况之下的,某种产品如果存在质量问题与安全缺陷尤其是隐性危害后果,消费者并不一定能够知情,起码是在短期内会不明就里。就拿此次22家被检查发现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产品来说,如果不是此次质检总局检查并公布实情,对于其中大部分奶粉含有三聚氰胺的事实,消费者直至今日依然不会知情,这样一来市场对这些产品的惩罚功能就难以得到有效发挥。也正因为如此,严 格的政府检查与监管是对于市场功效不可或缺的补充力量,政府监管到位才是企业产品质量与民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最大保障。

   包括奶粉在内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息息相关,拥有安全的食品消费环境是公民理当享有的权利,保障食品质量与安全是作为监管者的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正因为如此,政府对包括奶粉在内食品安全应当抱持“宁枉勿纵”的态度,对包括名牌产品在内食品质量与安全予以严格监管。但是建立在对名牌产品生产者“无限信任”基础上的免检制度,很大程度上奉行的却是一种“宁纵勿枉”的思路,这无疑是与食品质量与安全对于公众生命健康所具有的极端重要性、公众对于政府部门的期待与要求以及法律对于政府的职责要求不相符合的。

   据介绍,从9月17日起,质检部门对每一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派驻监管员,监督企业把好原料进口和生产各环节关,对产品实行批批检验。需要看到的是,尽管这样的举措对于确保此次专项检查后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具有积极意义,但是政府部门对于包括婴幼儿奶粉在内的食品质量与安全的监管,显然不能仅仅属于此次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的一种阶段性行为,政府的严密检查与强力监管应当制度性地继续下去,伴随所有食品生产与销售的始终。这就要求政府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品监管制度,包括改革乃至废除食品生产领域的免检制度,以最大程度地护卫公众生命健康安全与切身利益。 (22G1)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