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辜胜阻:“保增长”更需倚仗财政政策

   应通过资本市场繁荣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本报讯 昨日,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就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金融海啸横扫全球的形势下,把“保增长”作为首要任务更需要利用财政政策,更加灵活地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

他还表示,当前的组合拳政策为维持股市稳定、提振投资者信心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管理层要以此作为良好开端,通过资本市场繁荣促进实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辜胜阻说,由于国际市场需求萎缩,成本上升,部分中小企业,尤其是以出口为主的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利润空间受到严重挤压,中国经济面临巨大挑战。在此国际形势下,中国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防止经济大幅下行作为未来一段时间宏观调控的主线,用强大合力“保增长”。

  在辜胜阻看来,未来政府应充分利用财政政策在调整经济结构、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的优势,刺激经济增长,并通过税收减免和补贴政策等手段,帮助企业化解成本压力,提高居民抗通胀能力。

  就货币政策走势,辜胜阻认为,目前,货币当局双降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利率,充分体现了货币政策的灵活性,表明本轮宏观调控正在向“保增长”重心倾斜。但目前还不能说中国已经进入降息周期,因为贷款利率仅是小幅调整,存款利率维持不变且信贷额度控制并没有完全取消。

  他认为,在国内通胀压力初步得到缓解、国际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的背景下,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货币政策需要体现出更多的灵活性。他建议,可以考虑进一步放宽对中小金融机构信贷的限制,降低企业贷款成本,尤其是需要有针对性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纾缓中小企业紧绷的资金链条。同时,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准确把握时机,做好调整货币政策的准备,抵御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对我国经济的冲击。

  他同时指出,今年以来,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出口增速下滑明显,在此格局下,内需的拉动是确保实现“保增长”目标的重要因素。为扩大内需,政府应考虑减轻个人所得税负,不断提高居民所得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所占的比重,扩大公共物品的供给,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稳定居民的消费预期。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辜胜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