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重振经济的“开门钥匙”还未找到A股未来

  ◆每经记者 毛晋楠

  “今年7月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说明中国经济见顶了。目前的估值只是相对合理,还没到低估。中国经济转型一旦取得成功,10年大牛市也会出现。”

  NBD:您一直在谈企业的盈利下滑,证据是什么?

  陶涛:政府的税收是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今年7月,国税总局征收的企业所得税指标出现了同比负增长,所得税是企业利润好坏的表现,今年1~6月,尽管发生了雪灾、地震,但是税收都是同比正增长,而7月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已经说明了中国的经济增长趋势开始发生逆转,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见顶了。这也与上市公司一季报和中报所反映的情况基本一致。

  NBD:企业盈利下降的原因是什么?会持续多久?

  陶涛:改革开放的这30年,支持我们经济发展的各项要素,如资金成本、人工成本、税收成本、环境成本、法律成本等都同过去有了非常大的变化。7月所得税为负,结合股市、房地产市场的预期都是非常不好的,什么时候结束,对企业利润的负面影响力度有多大,大家都在猜测,都在判断,但到目前为止,这个不好的趋势仍在延续,远远没有接近尾声。目前能够预期的就是下滑,只是幅度和时间不知道。

  NBD:股市的调整比企业盈利的见顶要提前,这是为什么?这次大调整之后,估值是否回到了合理的位置?

  陶涛:这次调整是和宏观基本面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而且是提前了半年时间反映,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就是这个意思。我认为目前的估值只是相对合理,还没到低估。国内很多人是按照2008年和2009年的盈利预测估值,是建立在对未来预期基础上的,在经济好的时候还可以说得过去,但是在经济下滑过程中,这样估值的风险很大。我认为估值要考虑未来企业动态情况的发生,银行借钱给企业,是看现在经营状况,投资人投资企业,看企业未来情况,这就是所谓“借钱借现在,投资投未来”的道理。

  NBD:中国经济要重新恢复活力,出路在哪里?

  陶涛:我们的管理层对于经济要往什么方向走,是很清醒明白的,管理层是找到了“门”的,就是产业升级和转型。但我认为,还没有找到开“门”的“钥匙”,或者说有钥匙但还不敢开门。

  NBD:作为专业投资人,您认为能不能找到“钥匙”?

  陶涛:关于钥匙包括的面很广、很多,比如行业准入制度、价格体系、版权、专利等。比如保护专利,别人刚刚研发出来,如果没有保护就被偷了,他就不会再有心思去研发,也就会和大家一起去偷别人的。中国整个发展质量相对比较低就是如此,其实大家都认识到了。但是如何保护,我认为会有很多阻力,不过从发展来讲,一定是要保护的,而且肯定会成功。

  我去过很多国家,最近刚去了欧洲,感觉现在欧洲的经济真的不好,坐飞机的人很少,消费不景气。在全球经济的联动性越来越强的今天,中国经济不可能独善其身。但是,我感觉中国是个很有前途的国家,地大人多,市场大,比欧洲、非洲、大洋洲等三个市场的综合体都要大,经济转型一旦取得成功,即使像去年所说的10年大牛市,也会因此而出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