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熊市基金投资四大原则

  从去年10月到今年9月,是财富缩水的一年,也是信心被蹂躏的一年

  ■股市持续大跌,基金买者寥寥

  “如果你没有做好承受痛苦的准备,那就离开吧,别指望会成为常胜将军,要想成功,必须冷酷!”投资大师索罗斯的这句话值得所有人深思。

从去年10月的6124点到今年9月份的1800多点,中国投资者经历了12个月的煎熬。这不仅是财富缩水的一年,也是信心被蹂躏的一年。

    2007年10月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股指气势如虹地爬升至6000点关口。即便那些最谨慎的人,也仅认为市场有些泡沫,却并未疯狂,市场的乐观情绪在股指的节节攀升中达到顶峰。“现在买股票有风险,但不买股票更有风险。”这可能是对6124点时期投资者心态最好的描述。

  但世事难遂人愿,并且祸不单行,所有最坏的事情都逐一发生了。6124点被证明是强弩之末,股指开始以小步快跑的方式下跌。6000点,5000点,4000点,应声而破。代客理财的基金经理认为这是一个风险释放的过程,虽然基金净值损失惨重,但他们中的很多人顽强地认为,下跌结束了,新一轮上涨的号角就要吹响了。

  市场再一次用一种极度残酷的方式击碎了基金经理们的幻想。“4000点的乐观是发自内心的乐观。一些冒进一点的基金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甚至到现在都无法恢复元气。”一些基金经理在4000-4200点选择了加仓,个别基金甚至用3天时间完成了一半的仓位,最后市场的表现证明基金经理也无法克服贪婪和恐惧的弱点。

  从4000点到2000点被认为是许多专业投资者心理崩溃的时期。据2000点左右对基金经理信心的调研,大多数基金经理悲观到了极致,已经不知道底在何方了。由此可见,所谓成长性、估值等各种名目繁多的理论、策略,不过是专门在牛市讲给初级投资者听的动听故事。

  在4000点的时候,有人认为中国股市只是喘口气,最多也就是一只“MINI”熊;但到了2000点,没有人对熊市的寒冷有任何异议了。如果不是华尔街金融危机的触动,如果不是政府坚决的救市行动,谁都不知道市场何时转暖。

  从6000点到2000点,基金经理可能彷徨过,但他们绝对不痛苦,真正遭受煎熬是广大的基民。截至9月上旬,单位净值在1元以上的基金只剩下了120只,有222只基金的净值跌到了1元面值以下,共有17只开放式基金跌破0.50元。

  ■文/本报记者 范辉

  投资故事

  基金经理缺少问责有隐忧

  去年10月左右,邱女士觉得每天盯盘太累,便转投基金。“当时觉得,基金代客理财会让自己省心些。”

  为了熨平风险,邱女士采取了定投的方式,经过细心研究后,邱女士最终选择了3只基金,分别代表了指数基金、股票基金、混合型基金,风险也逐级递减。

  但世事难料,股市的糟糕程度远远出乎投资者的预料,而投资期间遇到的一些不解更让她觉得憋火。

  “首先是那个股票型基金,为什么比指数型基金亏损的还多?”邱女士曾经专门去金博会质问该基金公司,回答是基金经理配置了很多的金融、地产股票,结果在前几个季度中损失惨重。“另外,我感觉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为了企业的利益,让投资者的钱处在一个危险的境地,他们旱涝保收,很难和基民共进退。”

  专家点评

  熊市基金投资四大原则

  对于熊市中的基金投资,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表示, 在持有风险降低与中期趋势不确定的判断下,基金组合投资仍需要坚守四项基本原则。

  原则一:根据大趋势决定基本配置

  基金组合的基本配置方向是,积极型投资者偏股基金配置比例不超过70%;稳健型投资者偏股基金配置比例在50%以下;保守型投资者,仍应把配置重点放在稳健的债券/货币类基金上。

  原则二:根据攻守平衡原则挑选偏股基金

  选择偏股基金的标准仍然是强调基金的攻守平衡,即在牛市和熊市下体现出的平衡投资能力。这也是我们一直强调基金的前瞻策略判断力。

  原则三:应充分了解基金的投资个性

  不同基金经理有各自的投资优势和投资风格。例如,虽然普遍抗跌,但有些基金经理善于择时,防御性更强;有些基金经理善于择股,进攻性更强;在仓位策略上,不同基金经理的做法也大相径庭。

  原则四:根据投资目标来决定组合的进攻

  对于轻仓且投资期限较长的投资者,可以忽视对于时间的选择而看重空间。对于重仓投资者,关键就在于借助反弹把组合中长期表现不佳,或熊市下投资能力欠缺的基金调出组合。对于风险敏感的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或调整基金组合时,稳健或谨慎仍应作为首要标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