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碳交易尚早 能源交易涌来国际“二手贩子”

  “在中国现有的环境能源交易市场不存在碳排放量的交易,我们所发展的清洁发展机制与碳排放量交易有联系,但并不是同一种模式。”9月25日,作为国内首批挂牌成立的环境能源交易所之一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林健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碳交易这一模式在中国成型还为时尚早,中国各地相继成立的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在忙活的是别样的交易模式。

  各地交易所纷纷上马

  8月5日,京沪两地的环境能源交易所相继挂牌开张,而在当日京沪两地媒体都称当地交易所为中国首家国家环境权益交易所,这一巧合凸显了两地交易所微妙的关系。

  而近期,希望能够挂牌成立环境交易所的地区也开始积极筹建,武汉、天津也将相继上马自己的环境交易所。对此,上海产权交易所总裁蔡敏勇表示,宏观调控对于节能减排的重视不断提高,各省市对于节能减排的压力都很大,上述因素都导致环境交易所的纷纷涌现,在潜力巨大的市场中抢滩市场,先拔头筹。

  虽然以最终实现碳排放交易为目的,但目前京沪两地交易所都限于节能环保技术的转让交易,二氧化硫、COD(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碳的排放权交易还在探索中。“在相当时间内,我们不会有直接的碳排放指标的交易。”上海环境能源所总经理林健再三强调。

  据《京都协定书》,从2008年到2012年,所有工业发达国家要将二氧化碳等六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降低5.2%,由于实现自身减排的成本高昂,《京都协定书》允许发达国家通过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或者从其他国家购买减排量的方式,折抵自身的减排义务,中国在2012年前都没有温室气体减排义务,因此不能像其他发达国家那样可以直接交易减排指标。

  “但中国的碳排放指标交易在国际占据巨大份额,今年早先的统计现在全球内一个月会产生50多亿欧元的碳交易量,其中40%来自中国。”林健介绍,市场量的巨大,不仅吸引了有着广大需求的海外目光,同样催生了以“转手”碳交易额为目标的金融机构。

  清洁能源机制催生交易中介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挂牌并率先行动,使得这家交易所成为目前为止全国交易项目与挂牌金额最大的环境类交易机构。

  目前,环境能源交易项目挂牌总数63宗,挂牌金额16.2亿元,其中节能减排和环保交易类项目占据一半数额,交易内容包括融资、增资扩股、合资、合作、技术转让、产权转让、专利转让、专利使用权和培养研究生等;节能减排和环保资产交易类项目占三分之一,交易内容都为股权转让。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到目前为止累计成交项目12个,交易内容包括股权、整体产权和部分资产等,成交金额2亿元。

  蔡敏勇表示,在业已成交或挂牌的多个项目中,还并未出现和碳排放交易相关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身影。据介绍,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周期较长,预计明年上半年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将出现第一例。

  目前,全球主要进行国际碳交易的市场,除欧洲气候交易所、芝加哥气候交易所、亚洲碳交易所外,还有法国的未来电力交易所、德国的欧洲能源交易所,在这些环境交易所,碳排放指标已作为“明码标价”的商品进行交易,碳排放指标已完成进入市场化运作。

  林健介绍,目前环境交易所采用的是对整体项目的运作,为整个项目的减排实现提供平台。但项目对项目的交易存在难度,“如果我需要的是50万吨的排放量,而对方的项目只能提供30万吨,或者60万吨的排放量,双方的需求在这样的交易中便无法满足。”这样,需求方还是会选择到完全市场化的国际碳交易市场去交易,以便各取所需。

  与此同时,从事,碳银行业务的银行或者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买家则纷纷进入中国或直接购买或与环境能源交易所合作,将透过清洁发展机制所获取的排污权购买,拿到国际碳交易银行交易。“这点上来说,目前市场上的绝大多数清洁能源机制项目,承接方都是二手贩子。”林健形象地比喻,中国的能源发展机制如同一级市场产生出原始的碳排放指标,而这其中大多数碳排放指标则被碳银行拿到完全市场化的国际银行去流通。

  交易所缓慢启航

  林健表示,目前环境能源交易所要以诚信为主,由于碳排放指标交易涉及政策面的敏感话题,目前对于国内的环境能源交易所还是雷区,另外,环境能源交易所还要建立项目诚信体系。

  尽管碳排放量交易在中国实现市场化还有待时日,但林健表示,“虽然标准化的交易目前国内还未到成熟的时机,但清洁发展机制为主的非标准型交易在国内却拥有广大的市场,这也正成为了各地环境能源交易所纷纷上马的原因之一。”

  在现有环境下小心翼翼地启航,也成为目前国内环境能源交易所的真实写照,林健表示,目前交易制度上不急于创新,“目前节能减排的市场化机制刚刚开始,还太弱了,我们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的能力,力求研究上的创新,制度上的保守。”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