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全年增幅减半 车市明年风光不再?

  刘彬彬 刘霞

  虽然9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在环比数据上都扭转了8月份的下滑,但是车市仍然在向更坏的方向发展。

  上周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9月份汽车产销数据,其中9月份国内乘用车共销售55.28万辆,虽然环比增长了22.49%,但是与上年同期相比仍下降了1.44%。

  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市场振荡在今年第四季度将加剧,预计今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增长约为9.7%,明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也将大幅放缓。

  年底将迎激战

  上周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朱一平介绍说,今年1~9月,乘用车销量510.32万辆,同比增长11.36%,增幅比去年同期的23.84%回落了12.48个百分点。1~9月汽车产销总量尽管超过700万辆,但增幅较前8月进一步回落,整体汽车产销形势依旧比较严峻。

  根据J.D.Power的预测,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速仅为9.7%,还达不到2007年24.1%增速的一半水平。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分析认为,9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整体实现同比增长,但是,轿车SUV以及MPV细分市场9月份的销量仍然持续了负增长。据统计,9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仍然下降了1.3%。而且第四季度销量情况也并不乐观,除10月份外可能会出现低幅度的正增长。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说:“去年高速增长的两大支柱产业——汽车和房地产均出现月度销量的同比负增长,这对国民经济的影响十分巨大,将造成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国民经济的增长率较大幅度的下滑。这决定了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增长率将仅有5%~6%。”

  汽车企业对如此的市场情况感受更加强烈。“今年的销售目标肯定不能完成。”国内某汽车厂商的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坦言。

  据记者了解,虽然截至9月份,国内大多数汽车企业都没能完成年初的计划目标,但主动调低全年销售目标的企业仍然不多,“车市即将迎来今年最激烈的激战,年底促销方案我们已经做了好几套,看竞争对手和行情再作决定。”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一位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

  深谙车市之道的汽车经销商们心里都清楚,度过了今年艰难的前三个季度之后,最后一个季度只有更惨烈地拼杀才有些许喘息的可能。“销量上不去,厂家会继续压库,库存增加是必然,为了尽快回笼资金,年底降价促销的价格战只会更激烈。”一位北京奇瑞汽车4S店销售经理告诉记者。

  不少汽车经销商在预测第四季度车市走势时都比较悲观。北京的经销商普遍认为,股市、房市低迷难以尽快缓解,北京油价不断上涨,都是阻碍消费者买车的关键因素。

  明年车市或许更糟

  “10月份的乘用车市场将呈现负增长幅度减小或低幅度的正增长,而11月和12月份乘用车市场负增长则是毫无悬念的。众多因素决定了今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增长率将仅有5%~6%。而明年国内汽车市场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但增幅也会很小。”面对日益严峻的世界经济环境以及深受影响的中国市场,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也再一次调低了对汽车市场的预期。

  从目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以及其他各方面来看,今年的下滑趋势将延续到明年,促进国内车市回暖的动力明显不足。

  “现在国内经济前景很不明朗,加之股市严重下跌,直接导致了消费者个人财产严重缩水以及未来消费信心的下降。”上述汽车厂商的相关负责人认为,“在经济环境较好以及股市上升阶段,很多消费者都会最先选择购买汽车。然而从目前的经济形势来看,消费者最先考虑放弃购买的也是汽车。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资产缩水和未来预期下滑,汽车等大宗消费品购买将受到冲击,因为汽车对于大多数普通消费人群而言并不属于生活必需品。”

  国际经济环境的进一步恶化也严重地影响了中国国内车市在一段时间内将无力大幅回升。次贷危机进一步恶化波及到所有的发达国家,这对国际汽车消费环境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根据对国际环境判断,明年的国际汽车市场形势将比今年更加糟糕,何时世界经济复苏以及复苏后经济增长速度,目前还都没有可靠的预测。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分析认为,这将会在持续较长的时间内影响到中国。

  崔东树说,由于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销量基数比较大,因此明年上半年国内车市总体销量仍将会出现负增长;明年下半年,国家陆续出台的促进经济增长和扩大内需的政策将会显现出明显的效果。“国内车市明年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增幅也会很小。”

  虽然国际市场环境并不乐观,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也可能会对汽车出口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崔东树认为,国内车企的出口不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仍然将保持小幅增长”。

  “由于前几年出口量的基数较小,所以增长速度很快。现在中国车企的出口量不会再像前几年增长得那么快,但是仍然会保持稳定的增长,是一个亮点。”崔东树向记者表示。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