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2500亿美元,布什打算这么用

  美政府出资入股九大银行

  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的具体方案昨晚揭晓。北京时间10月14日晚8时05分(美国当地时间周二早晨),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发表讲话称,政府将动用2500亿美元入股数家银行,从而稳定动荡的金融市场,并进一步提振美国经济。

消息一经公布,美三大股指继周一的大涨态势后继续翻红。

  布什在讲话中强调,2500亿美元的注资将帮助那些“苦苦挣扎”的银行解决资本流动性的问题,帮助他们填补因次贷造成的巨额财务漏洞。更重要的是,这项计划将在短期内提振美国银行业的信心,恢复金融市场的秩序,并帮助美国经济健康发展。

  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以及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董事长希拉·贝尔于美国当地时间10月14日上午8时30分在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进一步阐述了2500亿美元的用途。

  保尔森指出,2500亿美元将主要用于购买美国大型银行的股票。作为获得注资的交换条件,这些银行必须向政府出售公司优先股。

  据悉,首批接受救助的9家银行包括花旗集团、富国银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美林公司、道富银行以及纽约银行梅隆公司,它们将分享约1250亿美元。其中,花旗和摩根大通将各获250亿美元,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将各得200亿美元,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各分100亿,纽约银行梅隆公司和道富银行则各得20亿至30亿。此外,富国银行因收购美联银行、美国银行因收购美林公司各再得50亿美元。之后,援助计划还将进一步扩展至其他银行。

  “购买这些银行的股票,并不是我们想要做,而是必须这么做。”保尔森强调,“政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帮助金融市场恢复信心。2500亿美元只是我们金融救援计划的第一步。”

  另一方面,作为美国银行业监管部门的FDIC将在3年内为银行间同业拆借提供担保,并将进一步放宽联邦存款保险的上限。

  美国国会本月初通过法案,将联邦存款保险的上限从原来的10万美元提高到25万美元。

  对此,伯南克认为,上述方案的制订是基于国会和政府的基本职责,2500亿美元将帮助银行解决现有问题,并恢复正常的运营能力。事实上,在伯南克看来,过去一周内,世界主要国家的央行、G7成员国携手“救市”,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我们对全球金融体系和经济发展趋势仍充满信心”。

  不过,仍有不少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对于美国政府2500亿美元购买银行股票的行为表示担忧,认为此举并不能从根本上帮这些银行走出次贷危机的阴影。

  澳大利亚最大的财务管理和多元基金管理公司Ipac资产管理公司执行主席Arun Abey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出台的这些救市政策有助于稳定市场、恢复信心,但是具体什么时候见效,没有人知道。”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保尔森 | 布什 | 梅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