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济南人民商场“一女二嫁” 背后谁在左右并购?

  本报记者 李清宇 见习记者 朱 琳 山东济南报道

  “我们不计代价一定要拿到。”10月13日,大商集团副总裁楚树臣引用了总裁吕伟顺的话再次对本报记者重申。此前,吕曾两度率数名副总裁飞抵济南,运作当地一商场股权竞买事宜。

  让吕伟顺不惜代价的,是济南市国资委8月27日挂牌转让的济南人民商场36%股权。由于关乎“环渤海战略”的第二次步子,大商集团抛出一份三年前的协议,指出该部分股权早已商定受让于大商集团,国资委此次挂牌属违约行为。同时,山东本土零售商振华集团被爆料是内定受让方。

  据知情人士透露,左右整个事件发展的是济南人民商场“一女二嫁”这一背景。

  “一女二嫁”

  8月27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公告,济南市国资委拟以2642.25万元为底价挂牌转让济南人民商场36%的股权。根据公告,社会公众股与法人股分别占人民商场53.25%与5.24%的股权,因此此次受让方将成为人民商场的第一大股东。

  此挂牌一出,便遭到大商集团的反对。大商集团抛出了一份签于2005年12月的三方协议。在这份名为《济南人民商场资产重组框架协议》的材料中写到:“甲方(济南市国资委)同意将其持有的丙方(济南人民商场)2800万股国有股(占总股本的36%)转让给乙方(大商集团)。”大商集团表示,该协议一直在履行当中,与儒商服饰与儒商百货的合作就是基于此框架协议运作的。据此,大商认为国资委此次挂牌已属违约。

  事实上,大商集团早已与济南人民商场进行过战略合作。2005年12月26日,大商集团控股的大商股份(600694.SH)分别以420万元与300万元收购了山东儒商服饰有限公司与济南人民商场儒商百货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而这两家公司正是由济南人民商场管理层出资组建,通过柜台租赁的方式,分别掌管着人民商场所有的羽绒服专柜,以及人民商场所有的综合店和大润发店。

  此后,大商股份分别向这两家公司增资,最终形成大商股份占90%、人民商场董事长郭连海占10%的股权结构。因此,大商集团认为,济南人民商场实质上早已纳入其管理体系。

  然而,人民商场在挂牌前似已有了内定的买家。大商集团的三方协议风波未了,又爆出济南市国资委、济南人民商场与振华集团也签署过一份三方协议的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该份协议签署于今年早些时候,协议内容是商定将济南市国资委所持人民商场股权转让予振华集团。对此,大商集团总裁吕伟顺表示:“坚决反对这种‘一女二嫁’行为。”

  振华集团是山东本地一家大型商贸集团,总资产44亿元。目前,振华在山东省内多个地级市都拥有卖场,但尚未进驻省会济南。振华集团拟投资4亿-5亿元在济南开发建设一处十几万平方米的大型购物中心,这一战略部署与济南人民商场的未来规划不谋而合。

  10月8日,济南市国资委确定将采取招投标方式决定股权的最终归属。山东本土零售业商银座集团也悄然加入到股权竞买队伍中。目前,大商集团已着手准备起诉违约方,而国资委、济南人民商场均表示,招标将按法律法规继续进行。

  “环渤海战略”

  大商集团缘何对济南人民商场如此青睐?这与其2005年提出的“环渤海战略”有关。

  大商集团目前是我国第二大零售商,2007年销售额超过500亿元。截至2007年7月,大商集团在全国已经拥有大中型店铺135家。

  2005年以前,这家发起于大连的零售商绝大部分店铺都集中在东北三省,已经做透、做密了东北店网。从2005年开始,大商集团开始实施“环渤海湾发展战略”:拟投近30亿元巨资,以环渤海湾的一线商业城市为目标扩张。

  自此,大商集团的触角伸到了山东青岛、河南郑州等地。大商曾表示,在河南布局基本完成后,占领山东市场就意味着华北布局的完成,更是向南扩张的桥头堡。

  而在山东市场,济南人民商场不能不说是一个诱人的目标。根据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披露的相关信息,据不完全统计,人民商场和大润发的合资门店在山东省内有16家,百货门店也达到近10家。同时,人民商场地处济南市传统商业圈,有不小的地产价值。“人民商场的品牌在山东,尤其济南消费者的心中还是很有价值的。”业内人士表示。

  济南人民商场举足轻重的地位,才使得吕伟顺志在必得。然而,事件的发展却让大商集团的收购计划陷入了不可知论。

  谁在左右转让?

  “主要还是济南市国资委在主导这件事。”知情人士表示。

  据了解,为了参与此次竞买,振华集团已在济南注册成立了“山东振华济南人民百货有限公司”,作为收购主体运作此次股权收购事宜。与此同时,挂牌公告中的财务状况事项说明也揭示了该公司与济南人民商场之间不寻常的关系。挂牌公告披露:“2008年5月16日,济南市投资公司(甲方)、山东振华济南人民百货有限公司(乙方)及人民商场(丙方)三方签署工商银行债权处置协议”。

  此外,知情人士还透露,振华集团曾承诺将运作该收购事宜的山东振华济南人民百货有限公司45%的股权赠予济南人民商场管理层。“这也是其能够参与此次竞买的重要原因”。

  对于这样的说法,振华集团以及济南人民商场均拒绝发表意见。振华集团总经理办公室一位王姓主任表示,目前竞买还没有结果,不便接受采访。济南人民商场也称:“非常时期,我们不想通过媒体发表任何意见。”

  与此同时,济南市国资委宣传处相关人员表示,“我只能说,一切改制、重组方面的情况,我们都在依法进行。”

  而在10月7日接受多家记者访问时,济南市国资委副主任汲佩德在回答与大商签订的框架协议是否具有法律效力时,从“意向性协议”到“工作协议”再到“非股权转让协议”,其间多次改变说辞。而汲正是当初那份框架协议的签字人。

  此前有媒体称,汲佩德表示,济南人民商场股权的转让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包括地理、文化因素,似已将大商集团这样的外地企业排除在外。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伟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