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拟完善土地政策发展现代产业

  本报讯 昨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联合深圳市政府召集深圳53家具有代表性企业在深圳召开座谈会,根据广东省7月份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文件精神,探讨如何进一步完善土地管理政策法规,形成鼓励现代产业发展的国土资源管理政策环境。

会上,深圳市副市长吕锐锋表示,深圳将从四方面着手制定鼓励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土地政策。

  据悉,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正在修订支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政策,召开此次座谈会就是为了了解企业在转型升级发展、参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对土地政策调整有何需求。

  与会企业天安数码城代表谈到,民营高科技中小企业情况非常复杂,目前政策适应此类企业方面不够,中小企业的发展空间其实受到很多限制,譬如不具备拿地条件,又难以承受和适应写字楼的高额租金,传统厂房又不适应现代企业的发展要求等。

  他同时建议放宽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占地比例7%的限制至20%;工业园的容积率可突破3%;允许工业物业可出租、可抵押。

  联创实业等企业则建议允许企业置办多个房产证用于向多个银行抵押登记贷款,因为一个房产证不利于企业向其他银行再贷款。对此,国土部门回复称,一个房产证反复抵押登记贷款在法律上是允许的,将与商业银行沟通如何解决。

  在听取多家企业踊跃发言后,吕锐锋表示,深圳将从四方面着手制定鼓励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土地政策,将有限的土地资源、环境资源、城市空间资源优先配置到现代产业体系。第一,加强土地供应管理,采取倾斜的土地供应政策;第二,创新土地年期管理,探索实行土地弹性年期制度,促进土地循环高效使用;第三,加强土地利用的区域合作,进一步拓展深圳市土地利用空间;第四,大力挖掘存量建设用地利用潜力,积极盘活存量,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目前深圳约有200平方公里土地可作为建设用地,同时深圳一直在查处违法、违规用地,已拆除4000多万平方米违法建筑。

  其中,在土地供应方面,深圳将从以下方面向现代产业倾斜:一是将现代产业用地优先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二是建立产业筛选和综合评价机制,制定现代产业体系准入目录;三是设法保证现代产业体系中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型企业的用地需求。

  按照目前招拍挂出让土地的方式,仅重点企业、少数大企业能够获得土地。为了满足很多成长性好的现代企业用地需求,深圳将考虑借鉴香港供地模式,采用以土地供应引导需求的土地出让新模式,将年度产业用地供应50%以上的用地指标落实到园区和地块。产业主管部门提出每个地块的准入条件,争取于年初一次性公示,年内分批出让。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锐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