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农行股改 8000亿不良贷款力争5年内解决

  近8000亿不良贷款力争5年内解决

  除了注资,农行股改的另一大难题则是庞大的不良资产。

  该行2007年年报显示,按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余额达8179.7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3.50%。

  “农行的不良贷款有这几个特点,质量很差,单比数位小,分布区域很广,与其他几家国有银行情况不同,处理起来很困难,所以我们不良贷款处置方式将有别于其他的国有银行,农行不良贷款剥离后将委托农行内部机构自行处置。”对此,农行副行长潘功胜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

  据潘功胜介绍,对于不良资产的处置,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将成立一个共管基金账户,农行的不良资产进入该账户,通过未来农行可以获得的部分所得税退税、汇金和财政部的股本收益等多种渠道核销、置换。

  潘功胜介绍称,农行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与工行损失类资产处置方式基本一致;其股本结构模式也与工行基本一致。

  公开资料显示,所谓 “工行模式”就是其股改时将两类不良贷款分开处理。2005年股改时,工行总体不良资产处置额度为7050亿元,其中损失类贷款为1760亿元,加上700亿元的非信贷风险资产,合计2460亿元,划归财政部和工行共管基金账户,然后由财政部将这笔资产委托给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处置。剩余的可疑类贷款4590亿元则由工行分为若干个资产包,向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招标处理。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按照工行模式,财政部实际上并不需要具体掏钱,只是将股份收益放弃,不会动用大量资金。“而且,核销这部分损失类贷款,实际上全部需要依靠银行自身的盈利,能够起到促进银行不断提高业绩的作用。”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风险政策管理部有关人士也称,这种模式既有利于银行的发展,也避免了过分增加财政的负担。据其分析,在操作上,共管账户的这部分不良资产,应该是已不会出现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或定义为“特别资产”,与资产隔离,分批分期的核销。至于可疑类贷款则可能需要农行自己处理,打包出售给资产管理公司。

  潘功胜昨日还表达出了对处理不良资产的信心,其表态将争取用5年左右时间把不良资产处置完成。至于共管基金的偿还,潘功胜称还需要十几年时间。

  财务重组后,农行主要经营指标将与此前几家股改的银行相仿,将达到下列水平:资本充足率8%以上,核心资本充足率约8%,不良贷款率约4.1%,总资产回报率(ROA)约1%,拨备覆盖率超过80%,成本收入比40%左右。

  目前,按照监管部门对于国有银行股改上市的普遍要求,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4%以上、资本充足率要达到8%以上、总资产回报率不低于0.6%、净资产回报率不低于11%、不良贷款率不超过5%、成本收入比不超过45%、拨备覆盖率不低于60%。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功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