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TD-SCDMA万亿通信市场大变局

  文/本刊记者 朱娅琼

  作为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重要环节,高技术产业化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努力推动的一项核心工作。如果把规模、质量、效益、核心竞争力看作描绘中国产业前景的关键词,高技术产业化则是“关键词中的关键词”,它不仅将深刻影响中国崛起的进程,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未来我们立于世界之林的荣耀感。

  以TD-SCDMA为代表的中国通信产业自主创新之路,是高技术产业化10年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市场价值超过万亿元的中国通信产业正进行一场技术和市场的深刻变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TD-SCDMA的发展体现了我国通信产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和信心,其经验对于其他产业的发展可堪借鉴。

  中国移动集团董事长王建宙称,推进TD-SCDMA产业“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至为关键的是,完整的TD产业链已经形成,大唐电信、中兴通讯、华为、中国普天等一批TD设备制造商各擅所长,竞争能力与日俱增。

  8月8日晚,北京鸟巢,在3个多小时的奥运开幕式过程中,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TD-SCDMA经受了一场实战考验。

  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统计,当时北京有近7000名用户使用TD-SCDMA网络,超过1/8的用户使用了视频通话,在上海天津青岛秦皇岛等其他6个已建成TD-SCDMA试验网的奥运城市,TD都有优良的表现。

  “我们一定会按照当时对奥委会的承诺,在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城市提供第三代移动通信服务(即3G标准)”。一年前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许勤司长语气坚决的承诺,已在奥运会期间兑现。据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表示,截至8月24日,TD-SCDMA已有了17.5万名用户。

  目前,中国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二期招标活动。TD-SCDMA产业链中系统、网络、芯片、终端等设备制造商也铆足了劲,准备迎接全国性试商用试验的到来。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綦成元巡视员告诉《中国投资》:“TD-SCDMA的发展,极大增强了我们自主创新的信心,也使中国信息产业在宏观引导和统筹培育产业链等多方面积累了经验”。

  历经10年磨难的TD-SCDMA,做好准备参与激烈的市场角逐了吗?在中国通信产业,一场市场和技术的深刻变局已经开始,未来切分巨大的市场蛋糕,TD-SCDMA将是当仁不让的主角。

  标准背后,是国家利益

  对于中国超过6亿的移动电话用户,第三代移动通信服务即3G概念已不遥远。我国将在电信改革重组完成后发放3G牌照。进入3G时代,视频通话、手机宽带上网、手机支付购物等均十分便捷。

  目前,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 是全球3G主流国际标准之一。1998年,TD-SCDMA由大唐电信集团代表我国提出,并在2000年被国际电信联盟(ITU)正式采纳,成为3G国际标准。这是我国信息通信领域历史上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成体系的国际标准,填补了中国百年电信史的空白。

  綦成元巡视员对此高度评价:“TD-SCDMA是我国首次在通信产业关键领域提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改变了国内和国际移动通信产业发展格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当时身兼中国3G无线传输技术评估协调组组长。她回忆说,“当我们接到国际电信联盟发出的3G技术标准的征集函时,曾经讨论过中国要不要做的问题。搞移动通信标准,成本非常高,难度非常大。而当时中国在移动通信领域的经验是一片空白,企业在移动通信标准上也没有任何经验,我们能够依靠自己做成么?但我们最终没有放弃,毕竟每一个标准背后,都是一个国家的利益。中国发展移动通信事业不能永远靠国外的技术,总得有个第一次。如果能够拥有自有标准并培育出新的网络和市场,对改变我国移动通信产业落后状况、提高移动通信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1998年到2001年,经过一系列艰苦卓绝的努力,TD-SCDMA的全部技术方案被3GPP(即3G标准化伙伴项目)正式接纳。

  “然而当时,国际通信界看好的是WCDMA与CDMA2000等其他3G技术。由于中国在模拟通信和第二代移动通信技术中没有任何表现,中国提出的3G标准并不被看好。一些国外专家认为即使TD-SCDMA成为国际标准,中国人也拿不出产品来”,据大唐电信集团原总裁周寰回忆,“当时大唐也敏锐地看到,一个标准的形成不仅取决于国际标准组织的接受,更重要的是必须得到相关产品的支持、得到用户与市场的认同和使用,否则就空为标准、毫无意义”。

  面对国内孱弱的移动通信产业基础,TD-SCDMA产业化发展是一条比提出标准更为艰辛曲折的道路。

  保障TD发展的有效机制

  1998年,大唐电信集团独自承担TD-SCDMA研发重任之时,通信产业界及社会对于标准的认识并不统一,在很长一段时期,产业界处于观望状态。起初,大唐电信集团与西门子公司在TD-SCDMA上进行合作,并于2001年11月正式签署了3G的基础合作协定。由于TD-SCDMA从系统设备、芯片、终端到测试仪表都是一片空白,每一个环节都要自己来开发,大唐电信集团在财力、人力、物力方面均感到十分吃力。与此同时,竞争对手WCDMA与CDMA2000在国际上迅速发展。

  2002年初,TD-SCDMA的发展环境变得更加严峻。TD-SCDMA的开发时间不过两年,无法与研发时间已经接近10年的WCDMA和CDMA2000抗衡;世界各大厂商,甚至国内的华为、中兴等企业都在WCDMA、CDMA2000标准上投入了巨额的研发资金,而对TD-SCDMA 的投入与之相比则几乎为零。在TD-SCDMA标准领域只有大唐电信集团等极少数企业在苦苦支撑。

  2002年,我国发布了3G频率规划,为TDD方式(时分双工方式)规划了155MHz频率。这是TD-SCDMA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为TD-SCDMA发展和应用提供了频率资源,对引导、推动TD-SCDMA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表明了我国支持发展TD-SCDMA的明确态度。但是,如果TD-SCDMA的研发和产业化仅由大唐电信集团等极少数企业承担,无论资金还是人力等,都难以为继。要加快推进TD-SCDMA的研发和产业化,就一定要建立能够推动和保障TD-SCDMA发展的有效机制。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原信息产业部的共同推动下,TD-SCDMA产业联盟、TD-SCDMA技术论坛、TD-SCDMA技术专家组先后成立,初步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这3驾马车,在TD-SCDMA的发展中各自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02年10月由大唐电信集团牵头,联合中兴通讯、华为、中国普天等8家企业自发组成的TD-SCDMA产业联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组织协调作用。此后,产业联盟几经扩容,成员进一步壮大,2007年已经有了48家成员,终于形成一条覆盖了系统、终端、芯片、测试、天线等基本完整的产业链。

  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告诉记者,TD-SCDMA产业联盟之所以获得成功,关键是在联盟内部形成了专利共享、共同开发、协同组织的机制。TD-SCDMA产业联盟成立以后,不仅有效地解决了产业发展中所面临的知识产权、共有技术和测试平台的建设等问题,大大降低了企业进入的门槛,带动了更多的企业进入TD-SCDMA 产业发展领域;而且还促进了系统与芯片、芯片与终端、终端与系统间的密切合作,直接推动了系统、终端、芯片、天线、测试、仪表、软件等产业链各个环节不断走向成熟,大大加快了TD-SCDMA产业化的整体进程。

  2003年底到2004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原信息产业部3部委联合设立了TD-SCDMA研发产业化专项,吸引社会资金数十亿元,有力推动了相关企业技术共享和进一步的研发及产业化。

  中国普天主管TD-SCDMA产业的副总裁陶雄强告诉《中国投资》:“在专项的推动下,中国普天能够与大唐电信集团共同前进,可以说大唐帮我们作了第一轮的预研发,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设计产品,可以看到以前有哪些不足,缩短了前期摸索的时间”。

  同年,西门子与华为也宣布双方在TD-SCDMA 上进行合作,成立联合研发中心。TD-SCDMA产业联盟内的主要设备企业都开始起步,加快了TD-SCDMA 研发和产业化进程。

  2004年11月,原信息产业部启动了“TD-SCDMA研发和产业化项目”的室内、室外技术试验,在MTnet实验室和北京、上海两个实际网络环境,TD-SCDMA针对业界所存在的各种疑虑,在真实的网络环境中,验证了它的先进功能。2005年7月按计划完成了“TD-SCDMA 研究开发和产业化项目”技术试验。测试结果表明,TD-SCDMA已经具备大规模独立组网的能力,但终端性能、部分功能以及终端与系统的互操作能力还需要完善,并进行较大规模的验证。

  2006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原信息产业部3部委联合启动了TD-SCDMA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该试验局的“3+2”方案为:在北京、上海两地原有基础上增加基站数量进一步测试,提供设备和终端的测试功能;保定、青岛、厦门3个城市做覆盖城市主要区域的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同年11月,已经出任电信研究院副院长的曹淑敏作为此次试验的专家组组长,肯定了TD-SCDMA 在测试中取得的成绩:“这次试验全面完善和验证了4个部分,包括无线网络性能、运行维护、互联互通和一网漫游”。

  2007年,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为主导,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厦门、秦皇岛、沈阳、青岛、保定10城市展开了TD-SCDMA大规模的网络试验工作。10城市扩大的规模网络技术测试标志着TD-SCDMA正在逐步从产业化向试商用迈进。

  2008年4月1日,中国移动在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10个城市正式启动TD-SCDMA 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工作。这是TD-SCDMA标准产业化发展的重要节点,TD-SCDMA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新时期。

  提升产业竞争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与价格研究室主任王学庆对《中国投资》说,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对上下游产业链的影响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利益关系链。其中最关键的问题,是标准技术掌握在谁手里。

  早在2004年北京国际通信展上,TD-SCDMA产业联盟的集体展示给整个国际通信行业带来了很大震动。当时,大唐电信集团、中兴通讯、中国普天已经拿出了TD基站产品,展讯、T3G、ADI也推出了TD-SCDMA基带芯片。一些曾经不相信中国能够自主研发TD-SCDMA产品的国外公司,在叹服中国创新能力的同时,也看到了新标准带来的巨大商机。于是,一些外国企业、合资公司开始纷纷介入到TD-SCDMA的研究、试验中来。

  《中国投资》了解到,2004年11月大唐电信集团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在TD-SCDMA产业化过程中进行深度合作: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以一条估值1亿元的生产线与1.5亿元人民币入股大唐移动。同年,中国普天与加拿大北电网络也在谈合作。2005年5月,中兴通讯与爱立信达成了OEM(原设备生产商)协议,爱立信OEM中兴通讯的TD-SCDMA基站产品。此外,三星、摩托罗拉、LG、朗讯等一批企业对TD-SCDMA的关注和投入也明显增加。

  曹淑敏告诉《中国投资》,到2005年,TD-SCDMA产业链初步形成:在系统设备上有了大唐移动、中兴通讯、鼎桥、中国普天、阿尔卡特、爱立信、诺基亚;在终端芯片上,有了展讯、T3G、重邮安凯、ADI;在终端上,有了夏新、海信、波导、联想、CECW、三星;在测试仪表上有了众友科技、中创信测等企业;在天线上有了中山通宇、西安海天、原信息产业部电子十四所等企业。我国曾经孱弱的移动通信设备领域,已经开始茁壮发育。

  2005年3月,当TD-SCDMA产业化专项测试启动,系统设备企业经过前期合作,已经形成了4套系统,分别是大唐移动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西门子与华为、中兴通讯与爱立信、中国普天与北电网络。大唐移动、鼎桥、中兴通讯、中国普天提供无线子系统,北电网络提供核心网系统,华为、中兴通讯提供业务平台。

  专项测试取得成功是对这些移动通信设备新秀的初步肯定,在此后历次的试验网中,中国企业的表现都有着令人惊喜的提升。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说:“如果说WCDMA 、CDMA2000是以正常速度发展,TD-SCDMA无疑是以超常的速度在飞跑,大步追赶其他两个标准”。

  王学庆告诉《中国投资》,由设备制造业支持的电信运营业的发展,对国家信息安全以至国家安全都会产生重大影响。电信业发展最佳方式是形成运营业拉动制造业发展、为制造业提供市场,而制造业为运营业进一步发展提供设备基础、促进运营业健康发展的良性发展局面。

  从全球范围来看,运营业发展水平高的地区都是运营商与制造商协调发展的。在欧洲,运营业与制造业是捆绑在一起的。爱立信、诺基亚和阿尔卡特支持了沃达丰、T-Mobile的发展;韩国没有三星、LG也不会有SKT、KTF的发展。中国的运营业走向世界,如果是依靠外部的技术力量来发展,就不可能引领产业发展方向,也不会形成设备制造业和电信运营业整体共赢的格局。

  2007年中国移动投入200多亿元建设我国自主的TD-SCDMA网络,在首批8个城市设备招标中,国内企业成为最大的赢家。其中大唐系所占的市场份额超过了35%,中兴通讯市场份额超过了45%。此外,鼎桥在10城市的建网中,最终占有了15%的市场份额,中标深圳、保定两地;中国普天中标天津、秦皇岛两地。还有一些企业也有小份额中标,如爱立信、华为等。2008年3月,中国移动验收网络合格,也意味着中国自有的移动通信设备提供能力有了质的提升。在3G时代,中国移动通信行业将面临更大的商机。曹淑敏预测,仅是未来3至5年内,TD-SCDMA全面建网对通信设备的需求就在3000亿以上。而在运营业务收入上,目前中国拥有6亿以上的移动用户,是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其商机不可限量。中国3G市场或将成为产业界重新洗牌的契机。

  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綦成元巡视员告诉《中国投资》,TD-SCDMA的发展是以自主创新为核心,以带动中国通信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能力提升为目的。现已形成的TD-SCDMA产业链以国内企业为核心,拥有较多自主知识产权,这对历来以“加工”为主的我国制造业来说,无疑是一次变革。在TD-SCDMA产业的带动下,具有我国特色的通信产业自主创新体系逐步建立起来,中国已完全有能力自主建设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