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外资压榨企业:控制原料就是制胜法宝

  几轮采访下来,新疆油脂市场的核心地带逐渐显露。纵观益海粮油在新疆的谋篇布局,不难发现他们深谙因地制宜的中国哲学,所投资的领域和产业无不是当地的优势资源。无论是葵油、豆油还是棉籽油,生产和经营的着力点都在原料上。

产业链游戏玩得炉火纯青的外资企业走的正是原料至上的道路,通过对原料的控制掌握原料及下游产品的定价权。

  和杨杰的压榨厂相比,益海位于昌吉市火车站西侧占地330亩的厂区显得大气而完备。但是,这个西北最大的油脂压榨厂却没有想象的那样繁忙。

  厂区大门有严格的进出登记制度,几辆农民的机动三轮车停在大门外。进大门的右边是一幢三层楼的办公大楼和小包装生产线厂房。由于用于仓储的水泥地面广场非常广阔使得远处的几套压榨机组显得异常渺小。几十个长约25米宽约10米高约7米的房屋状的“原料堆”用军绿色的防水布盖得严严实实,不明就里的人也许会认为是神秘的军事基地。

  偶尔,一辆两辆拉着原料的拖拉机经过;远处工人们正通过两层楼高的传送机将装满原料的编织袋一袋一袋传上原料堆的顶继续堆高。远远望过去,一堆一堆“原料堆”一排排整齐地堆放,俨然一个庞大的仓储基地。旁边的压榨机组却处于停工状态。当问及停工原因,随行的厂方人员说:“现在市场相当不景气,不敢生产。”

  封闭的、卫生条件相当不错的全不锈钢小包装生产线上,没有一个工人,因为光线阴暗,不锈钢散发出冷光,让人觉得一阵寒意。随行人员说生产线停工了,所以操作间也断电了。“如果运行起来,一片繁忙是相当壮观的。”虽然生产线停产了,但是办公楼依然繁忙,并没什么人清闲着,接受采访的公司副总经理向记者抱怨:“外界和舆论紧抓我们外资身份不放,但是事实上,我们全是清一色的中国人在经营、管理和做业务,而且绝大部分工人都聘用本地农民或者下岗工人。”采访中了解到,这个有些低调的公司高管就是地地道道的当地人,曾经是当地政府官员,后来到益海做高管,协调企业与当地各界的关系。

  据李刚介绍,收购原料是工厂运转所需,至于大量收购那是因为益海与当地部分农民签订了种植购销合同以及益海在当地的实力和信誉,让农民愿意将原料交售给益海。于是,拥有雄厚资金实力后拥有了大半原料市场,从而拥有了原料的定价权。国内有专家认为,跨国企业正是凭借其对产业链的精密布局而无往不胜,而原料就是他们制胜法宝。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区域经济学博士生祝伟认为:“在小范围的垄断竞争市场内,原料分散在农民手中时没有丝毫防御风险的能力;一旦集中在垄断企业手中,那么原料就有了强大的市场主导力。在垄断竞争中,原料是最初级的武器也是最重要的武器。”

  新疆当地一业内人士描述,民间小企业不敢要原料,所有经销商不再压库存,大型加工企业停工消化现货,后继市场有多“恐怖”,人们尽可能地想象,“那些堆积如山的原料停工搁置,引发来年植物油市场价格大震不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