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股份制银行资产质量整体健康

  上海银监局发布三季度统计信息股份制银行资产质量整体健康

  证券时报记者张若斌

  本报讯上海银监局昨天发布的《上海银行业三季度统计信息》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银行业共实现账面利润686.42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账面利润总额。
不过,上海地区股份制银行业绩同比却出现微降:今年1至9月,上海地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实现账面利润110.25亿元,略低于去年同期的118.90亿元。

  总体来看,上海银行业在保持资产质量持续向好的同时,盈利能力依旧突出。今年1至9月,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实现账面利润686.42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账面利润总额。分机构看,国有商业银行实现账面利润379.39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实现账面利润110.25亿元;外资银行实现账面利润88.10亿元。前三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利润率1.90%,比2007年增加0.36个百分点。上海银监局认为,这体现出银行业良好的经营能力。

  但是,近年来业绩始终“领跑”的股份制银行这次却成了“拖累”。根据上海银监局去年公布的数据:2007年前三季度国有商业银行实现利润267.66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实现利润118.90亿元,外资银行实现经营利润38.47亿元。比较之下不难发现,国有银行利润的同比增长了42%,外资银行增长了131%,而股份制银行的利润却较去年同期减少了7%。

  对此,有专家指出,上海地区的股份制银行之所以出现业绩停滞,主要原因有三:首先是资本市场和宏观经济的骤热骤冷,使得策略较为激进的股份制银行的业绩随之波动,例如,2007年受代理业务迅猛增长的强力推动,上海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94.46亿元,同比增长55.06%,而今年这一部分收入急剧减少;其次,由于上海是外资银行的集中地,各家转制为本地法人银行的外资银行纷纷大力开拓高端客户和中间业务,市场占比已达到16.20%,在一定程度上与股份制银行展开同质化竞争,而由于市场定位差异,国有银行受冲击反而较小;第三,部分股份制银行相关成本增加较快。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上述三大因素均在三季度有所体现,因此股份制银行利润持续下滑的可能性并不大。上海银监局认为,目前银行业经营环境依然较好。今年前三季度,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利润率1.90%,比2007年增加0.36个百分点,体现良好的经营能力。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9月末,上海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398.61亿元,比年初减少64.03亿元;不良贷款率1.65%,比年初下降0.4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继续实现“双降”,说明银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发展基础比较扎实。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