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地下炒金”凸显商业银行业务空间

  近年来,买卖黄金成为买房炒股之外的又一热门投资领域。然而在推广“藏金于民”理念的同时,许多投资者因地下炒金导致损失的案件也频频发生。2008年已先后曝出上海联泰黄金、亿高黄金、高德黄金和最近的浙江世纪黄金600亿元地下炒金案等案件。

此类案件说明,一方面地下炒金处于灰色地带,亟须完善监管;另一方面市场对黄金投资的需求非常旺盛,为商业银行拓展黄金相关业务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鉴于地下炒金已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可以预见,炒金公司必将遭遇日益严格的政策监管。笔者以为,面对旺盛的黄金投资需求和热情,此时正是商业银行拓展黄金业务空间、抢占市场的有利时机,而这也为市场的不断完善提出了新课题。

  首先,逐步强化银行作为黄金“做市商”的角色。中国黄金产量在2007年达到270余吨,跃居世界第二,但世界黄金价格主要由伦敦金决定。准确地说,是五大做市商决定着黄金的国际价格和黄金的主要交易量。2007年央行同意金交所引进瑞银、汇丰、加拿大丰业、法国兴业、渣打五家国际银行成为其会员,其中前三家都是伦敦金的做市商成员。他们为投资者提供买卖双向报价,并随时准备交易,投资者不必担心没有交易对手,从而极大地活跃了市场。

  随着黄金市场逐步开放,商业银行将逐步集期货自营交易、现货代理买卖、自主品牌产品开发、保证金存管、黄金交割库和期货结算会员等多项功能于一身。所以,向黄金做市商角色靠拢,加强市场宣传,扩大交易量,增加市场流动性,是国内商业银行的发展方向。

  其次,加强市场交易研究,协助投资者实现投资增值。地下炒金公司中不乏一些有经验的操盘手,能为投资者提供交易指导和咨询。商业银行应积极建立更接近市场动态交易的研究机制,加强对交易型人才的培养,利用所掌握的信息和资源优势,及时为投资者提供黄金、能源和大宗商品等交易咨询服务。以能为投资者实现增值服务为核心竞争力,吸引和扩大客户群体,奠定市场地位。

  再次,打通期、现两个市场,丰富产品开发。发展黄金做市商,意味着银行手中将不断持有客户的黄金现货敞口头寸。为规避风险,这部分头寸需要通过境外交易进行风险对冲,或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前者需要商业银行具备黄金进出口权,获得从事境外黄金交易的资格;后者需要商业银行获得黄金期货自营交易许可。在此基础上,银行可以联合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等开发一些国际上早已成熟的品种比如黄金ETF、挂钩黄金期货合约的一些产品等,进一步打开黄金业务的空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