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两月内三次降息 银行需多样化经营

  “显然,央行加快了降息的频率,并加大了货币政策的放松力度。”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昨日,央行再次宣布“双率齐降”,从2008年10月30日起,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下调至3.60%,下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6.93%下调至6.66%,下调0.27个百分点。

  奚君羊表示,近一段时间,国内经济增长出现明显回落,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已变成保增长。

  然而,连续降息对银行业的影响不可小觑。中信建投证券金融分析师佘闵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此次降息呈现两个特点:一个是存、贷款基准利率同降,另外加大了三年期和五年期定存的利率下调空间。

  此次,除了三年期和五年期定存的利率分别下调0.36%、0.45%,其他各档次存款基准利率均下调0.27%。佘闵华认为,这使得对冲空间缩小,在首套房贷利率可打七折的政策公布后,5年以上贷款利率在打折后比5年期定存利率低35个百分点,而降息后,仅低9个百分点。

  “年内还有可能进一步降息。”佘闵华告诉记者。不少经济学家认为,进入降息通道,无疑意味着银行盈利依靠净利差的方式面临挑战,必须要走业务多样化的道路。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教授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利差变化影响银行盈利,但作为主要的金融提供商,银行也面临着很多机会,比如能源行业的好转、债券市场的发展等,若股票市场稳定下来,基金发行也会为银行带来很多收入。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佘闵华 | 奚君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