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首届媒体融合高峰论坛 > 嘉宾介绍

陆小华:媒介形态趋向融合与互相进入

  陆小华(陆小华新闻,陆小华说吧)——媒介形态趋向融合与互相进入

  资深传媒研究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著有《激活传媒》、《整合传媒》等多部力作。

  语录

  “最超越想象的变革将基于移动互联”

  “新的时代,必须用一种新的眼光、新的思维方式来重新认识媒体,就应把发展战略与调整建立在数字媒体观基础上。

  嘉宾观点:

  媒介基本技术的不断推陈出新,不仅产生了网络媒体这样的新媒体,也产生了诸多新的信息传播方式,使媒体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其他行业与新闻信息业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对于从事媒介工作和新闻传播的人来说,我们关注科技,关注科学技术史,关注重大科学发现的价值,更关注它对人们思维方式、生活方式、组织方式的影响。每一项媒介基本技术的出现都导致产生新的传播手段和新的传播形式,进而导致出现新的媒介形态。

  网络这样的现代媒介基本技术适应了人类信息消费方式的变化和媒体形态的发展趋势,也深深影响着媒介的运行方式、组织方式。

  广播、电视、网络等电子媒体的出现,使得人们开始关注媒介形态的替代问题,不断议论新媒介能否取代旧媒介。3年以前,人们开始议论,网络会不会消灭报纸;1年以前,无数的技术崇拜者、网络迷在预测:网络很快就会消灭报纸。他们在某些场合说,我已经不看报纸了。但今天我们看到,报纸还存在。这样的事实使我们应当有清醒的认识,每一种新的媒介形态的出现从来都没有消灭旧的媒介形态。广播没有消灭报纸,电视没有消灭广播,网络也绝不可能消灭原有的媒介形态。

  如果历史上旧有的媒介形态都从向新媒介形态学习中获得新生这条规则成立,那么,新闻媒介为什么不能在基本结构和基本层面上去利用网络技术,学习并移植网络媒体适应网络技术规则的组织方式和运作方式?新闻媒介的组织方式、运行模式、基本形态要适应网络时代的挑战,就必须向电子媒介、网络媒介学习、借鉴。

  在网络时代,新闻媒介更应研究的是如何适应网络时代提出的要求,如何适应网络时代已经给出的规则,加快发展。这就要特别注意一些规则性转变。

  每一个时代都会发生一些规则性变化。就以新闻观为例,在报纸时代,“昨日”发生的就是新闻;在广播时代,“今天”发生的才是新闻;在电视时代,“现在”正在发生的才是最符合要求的新闻;而在网络时代,与全球各地正在发生的新闻同步报道才叫新闻。

  人们曾经很长时间不承认网站是媒体,现在终于承认了。承认了网站是媒体后,就要研究网络媒体会产生什么影响,会产生什么新问题。更值得我们注意的规则性变化是媒体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新闻信息业与其他行业互相进入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花旗银行是世界金融业排名最前者。它除经营一般意义上的银行业务外,还下辖投资银行与保险公司,分别经营投资银行业务和保险业务。

  如果花旗银行提供了这样的综合信息服务,那么,信息业和银行业之间的区别何在?这改变了新闻媒介的存在空间与市场供求机制,减弱了新闻媒介的不可替代性。也就是说,今后人们想要获得新闻信息服务,不一定非找新闻媒介不可,直接找银行的信息中心或其他类型网站也可以,如果它们愿意建立更大的信息搜集网络的话。但从更积极的角度看问题,这样,又给予新闻媒介进入新领域的机会和条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小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