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社会保险法草案:尽快完善社保有利于刺激消费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六次会议昨天对《社会保险法(草案)》进行分组审议。部分委员提出,社会保障是启动内需消费的重要内在保障制度,应尽快推出。但也有委员认为,社保法事关重大,目前草案在诸多问题上还不成熟,应该进一步完善。

  蔡昉委员表示, 社会保险法草案有着特殊的紧迫性。除了基本社会保障是一个长期制度建设之外,社会保障还决定了居民的消费行为,也是当前启动消费内需的重要制度保障。他认为,如果保障水平是高和低的关系,从低到高会逐渐改变人们的消费行为,但目前中国却是有和无的问题。通过计量分析发现,在目前低水平保障下,有和没有,人们的消费行为是完全不一样的。因此,通过加快社会保险法的立法进程,对应对金融危机和解决宏观经济问题,会有短期、即时的效果。

  张柏林委员表示,草案对那些在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当中行之有效的制度和中央有明确要求的,都作出了规定;对那些还不成熟,但符合改革发展方向的做法,草案都做了方向性的、原则性的规定。这就为今后社会保险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为保险制度的深化改革留下了空间和余地。

  就社保关系随着个人转移问题,张柏林表示,草案17条提出的解决方法是可行的。但考虑到国务院确定2012年基本养老金实现全国统筹,如果实现了全国统筹以后,个人账户由地方管理,统筹养老金由中央管理,转移难的问题就迎刃而解。因此,有必要对第17条具体内容再推敲一下。

  也有委员建议,应该在社保法中规定,个人有权利知道他个人账户中有多少款项。该委员称,当从业者从一个城市转移到另一城市时,其所缴的费用可能是不同的,因此,个人有权利知道自己社保账户中的具体款项。

  在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机制问题上,龚学平委员说,随着我国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大批的外地劳动力涌入到经济相对发达的一些城市,所以企业使用外地劳动力的现象已经在各大城市成为普遍现象。但由于各省市均有一套独立的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规定和操作办法,因此这很容易产生纠纷,应尽快统一。

  不过,在牟新生委员看来,由于各地发展水平不一样,现在全国还没法统一。如上海和贵州人均收入差了几十倍,实现统一难以操作。所以还是要从实际出发,授权各个省市从地方实际出发来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