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蒙牛巨亏9亿 伊利呢?

   【蒙牛】蒙牛预亏9亿 乳企面临资金链紧张局面 高管减薪应对寒冬 
    【三鹿】三鹿破产“身后事” 三鹿破产 三元调整重组方案
    【乳业】
全国乳业市场仅恢复六成 二线乳企突破尚待时日
    【深度】蒙牛伊利的自我救赎
    【评论】中国乳业重整之路需要多方正确引导

  “三聚氰胺事件”对中国乳品行业形成的巨大影响正在逐步显露。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08年1-8月,全国乳制品和液体乳的产量都是呈同比上涨的状态。到9月份,乳制品和液体乳的产量同比增长变为-13.30%和-18.67%,10月份分别为-28.83%和-32.49%;11月的数据则是-22.47%和-26.56%。

  12月23日晚间,在港交所上市的蒙牛乳业(02319.HK)业绩预警公告称,预计2008财年的亏损约为人民币9亿元,这也是蒙牛乳业自2004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

  蒙牛乳业称,该亏损主要是由于发生三聚氰胺事件,对本集团的业绩表现造成了不利影响,特别是销量下跌和撇销若干存货,以及在处理原奶和促销产品宣传活动时产生了额外成本。

  浙商证券分析师张宁认为,目前,整个乳品行业的产量受到的“三聚氰胺事件”的冲击非常之大;另一方面,从10月和11月两月的数据对比看,同比增速下滑效应减弱,说明产变量正在缓慢恢复中。

  张宁表示,尽管出现缓慢恢复,但2009年的形势将更不乐观:“三聚氰胺事件”对2008年的影响只有三个月的时间,而对2009年的影响将波及全年,简单从时间维度上推算,2009年所受影响应该比2008年还要大。

  获悉蒙牛乳业相关情况后,国都证券分析师王明德修正了其先前的预测,认为产业链受损后的修复进程将非常漫长,至少要等到2009年底才能恢复到三聚氰胺事件以前的水平,而在10月底的一份报告中他预测是2009年下半年。

  对于A股的投资者来说,在上交所上市伊利股份(600887.SH)显然更能让他们对乳品行业的整体状况感同身受。

  王明德称,伊利股份和蒙牛乳业同处一个地区,且在总体规模和生产成本方面两者存在很多共性,就亏损的幅度而言两者也应该不相上下。但具体情况还有不同,伊利的奶粉比液态奶多,而奶粉在此次事件中所受影响更大,加之下一步可能还会面临诉讼、索赔等问题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此无法给出具体的预测。

  信达证券康敬东认为,如果亏就索性亏到底,公司可能会趁机把烂账都搞出来,这样有利于明年的恢复。康敬东指出,如果从这点上推测,伊利今年亏损幅度将会比较大。王明德也表示,亏损的数额与怎么进行财务处理有关,而且股权激励的管理费用,今年还要计提2亿,这也对业绩影响颇大。

  天相投顾此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三聚氰胺事件对伊利股份第四季度业绩影响可能会更大。虽然目前市场已经开始回暖,但公司第四季度的销量仍将会有较为明显的下降。并且,为挽回消费者对其品牌的信心,促销和宣传不可避免,销售费用将维持一个较高的水平。另外,因召回、退货所产生的费用将会被计提在第四季度。

  “伊利现在的状况正是行业发展的缩影。”张宁表示,乳品行业在 2007年景气时就是微利的,三聚氰胺事件暴露除了行业发展的软肋,对乳品企业的业绩影响极大。唯一支撑行业长期发展信心的地方在于:乳品是生活必需品,国内人均用量较欧美发达国家要低很多,市场潜力比较大。

  但是,对伊利股份来说,其遭遇的打击还并不仅仅来源于产业层面。

  12月15日,伊利股份从上证50指数样本股中被剔除出来。对此,持有伊利股份的指数基金有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50指数基金和嘉实沪深300三只,分列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第三、第五和第九位,这些指数型基金将会择机抛出其持有的2000万股筹码,这将进一步压制伊利股份的股价。而在上证180指数样本股调出名单中,另一乳业巨头光明乳业(600597.SH)也赫然在列。

  23日,伊利股份和光明乳业当日分别下跌0.29元、0.10元,跌去3.24%和2.13%。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周久耕很有山寨风采
·房价真相:房地产疯了、银行也疯了、房奴也疯了!
·怪哉!圣诞节怎么成了国人的伪狂欢节?
·从温总理“瘦了五斤”中,官员们应该读出什么
·电力保险基金巨亏 为何还能高薪?
·晒晒我们公司超牛的元旦春节放假通知
·无良开发商武汉东立成都楼盘殴打维权业主(图)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宁 | 王明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