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 CSR会客厅

企业社会责任 是应对经济萧条的有利工具

  企业社会责任 是应对经济萧条的有利工具

  访谈嘉宾: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中国区域主管刘萌  

  近日,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中国区域主管刘萌女士接受本刊独家专访,向我们介绍了该组织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其对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认识,对中国企业推进企业社会责任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并结合当前世界经济和中国实际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全球契约首先是一种理念和价值观

  《WTO经济导刊》:能否简要地介绍一下联合国全球契约的基本情况?

   刘萌:“全球契约”首先是一种思路和价值观,由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于1999年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讲话中提出,呼吁企业携手政府等公共机构,共同致力于应对全球化进程中的各种挑战,参与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一些世界性重大问题。 为将这一创新性的思路落实到联合国的实践工作中去,2000年在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美国纽约,全球契约办公室(UNGCO)正式成立。作为推广这一价值观的运营实体,全球契约办公室专门开展各项致力于紧密连接联合国与企业,推进企业公民建设的工作。

  《WTO经济导刊》:全球契约是如何将自己的上述价值观在全球推行的呢?

   刘萌:全球契约的一些特点可以用几个数字来简要概括,即“十”,“四”,“二十”,“五千”“六千”“一百三十”和“八十”。 看看我们怎样把这些数字串联起来:全球契约首先是一种价值观,它以十项基本原则为基础,在全球范围内宣传包括人权、劳工、环境、反腐败四个方面的价值观念。全球契约的运营实体是全球契约办公室,此机构约有20名联合国雇员,其成员主体——企业成员将近5000家,若加上学术机构,非政府组织,劳工团体等利益相关方,全球契约的成员总数已超过6000这个庞大的数字。 这6000多个成员来自130多个国家,有限的20名雇员如何实现与来自130多个国家的6000多名成员的有效沟通?这决定了其第二个性质,即全球契约是一个网络,我们通过在不同国家建立当地的“全球契约网络组织”,利用当地的资源(组织资源,人力资源,知识资源等)帮助我们协调和管理与当地成员的关系和开展推进企业公民议程的各项活动。 全球契约目前已经在世界80多个国家建有(包括在建)网络,通过网络的发散作用,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发挥最有效的作用。 2005年中国企业联合会建立了全球契约推进办公室,大力推进全球契约在中国的发展。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陈英女士是唯一一位来自中国的全球契约理事会成员,积极参与全球契约办公室的重要决策。我们还与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中国国际跨国公司研究会、中国生产力协会等机构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

  《WTO经济导刊》:谢谢您对全球契约及办公室的介绍,企业社会责任在近两年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在中国也日趋流行,企业家、经济学家、学者对“企业社会责任”这一概念有各自的定义。全球契约办公室作为联合国专门推广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专职机构,您作为全球契约办公室的一员,对“企业社会责任”是怎么认识的呢?履行社会责任有哪些体现?

  刘萌:谈到企业社会责任这一概念,我想结合全球契约的目标和任务进行简单的阐述: 全球契约旨在在全世界推广涵盖人权、劳工、环境、反腐败四个领域的十项原则,任务是构筑一个包容的,可持续的全球经济。任何致力于以上四个领域的实践都是企业履行其社会责任的体现。 当然,社会责任的履行程度又依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而有所不同。企业遵纪守法自然是对企业最基本的要求。涉及跨国业务的企业不仅要遵守本国的法律,还要主动遵守其业务所在国家地区的法律法规。 除遵纪守法外,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必要时,比如危机出现时,主动向社会提供援助。捐赠或援助多为企业针对突发事件的紧急决策,一般未纳入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策略。而将环境、社会、企业治理(ESG)等要素纳入企业的经营管理和重要决策中,渗透到核心业务的开展中去的做法,则是企业更深层次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保障实现这一点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企业领导者强有力的支持和不懈的推动。 企业申请成为全球契约成员的操作流程中,需要企业最高管理者亲笔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做出庄重承诺的做法,便是联合国秘书长和全球契约对企业领导者支持态度高度重视的体现。 如今,更多的企业不只“独善其身”,他们兼顾广大利益相关方的需求,在企业上下游合作方中倡导负责任的企业公民理念,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带动更多的企业积极行动,这是全面推进企业公民建设的良好实践。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