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港去年金融服务投诉激增十倍 多为雷曼迷债个案

  张炳良表示,诉讼基金现时余下1600万,有需要时会增加金额。(图片来源:大公报)

  资料图:香港数百名购买了雷曼相关投资产品的市民,游行到中环十九间销售这些产品的银行示威,要求银行尽快处理这些事件。 中新社发谭达明摄

  中新网1月20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消委会在2008年接获投诉突破4万宗,较2007年增加9%。受金融海啸影响,涉及金融服务的投诉激增10倍,达至9200多宗,其中8000余宗为雷曼迷你债券个案。

  消委会主席张炳良透露,现正处理41宗有关雷曼苦主申请诉讼基金援助的个案,部分个案具有法律理据,基金管理委员会最快在春节后决定是否受理。


  消委会去年接获4.2万宗投诉,较前年增加3500宗,打破历年纪录。张炳良总结数字时表示,投诉个案创新高,主要是消费者于去年面对金融危机,令金融服务投诉大幅攀升,增幅超过10倍。若“扣除”9200多宗金融服务投诉个案,多项主要类别投诉均下降,包括电讯、商品和服务,而涉及旅客投诉也减少。

  在雷曼迷债投诉方面,消委会截至本月16日共接获8500多宗投诉。张炳良透露,大部分个案已转交香港金管局和银行跟进,消委会接到477宗银行回复,其中280宗获解决,涉及投资金额由3万至150万元,余下197宗未能达成和解。消委会现正审视和挑选个案,供消费者诉讼基金考虑,共有45宗申请,其中3宗撤回,1宗暂缓申请。

  张炳良表示,诉讼基金现时余下1600万,有需要时会增加金额。41宗申请中,有部分个案具有法律理据可提出诉讼。诉讼基金管理委员会主要视乎个案理据、涉及公益利益、资料是否充足等因素,才决定求助人是否获批,预计最快在春节后决定是否受理。他说:“8000多宗投诉为前线员工带来很大压力,委员会已抽调人手加快处理程序,管理层也与前线开会作协调。”

  至于其它投诉方面,接近年终时,涉及商户倒闭投诉增多,较显著为旅游业(特别是甘泉航空破产)和美容院业,共上升了31%,达2300多宗。张炳良表示,为有效处理因商户结业而引致的大量投诉,消委会已制定指引,向受影响的市民提供更适切及有效的咨询服务,故此该类个案的处理手法,将有别于要求和解及索偿的投诉个案。

  张炳良呼吁消费者,应尽量减少预缴式消费,避免因商户倒闭而招致损失。消委会已获有关单位批准拨款200万,增设3个为期一年职位,应付未来一年的可能出现的倒闭潮及增加的投诉。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