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08年12月及全年宏观经济数据 > 12月及全年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经济数据提前消化 A股机会大于风险

  经济数据提前消化 A股机会大于风险(市场观察)

  本报记者 宋璇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2009年1月23日 第 03 版)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8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市场反应平淡,沪深股指一路震荡盘整,小幅收涨。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一系列经济数据的公布会对市场造成压力,但市场已经提前消化了利空消息。估值回归、解禁股情况出现转机、政策导向三方面共同构成了市场稳定的基础,目前机会大于风险。

  宏观经济“外冷内热”

  昨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从各项经济数据来看,2008年国民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但对于2009年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预测,外资机构和国内机构却出现分歧,呈现“外冷内热”的特点。

  中科院的报告指出,2009年GDP增速将保持在8%以上,可达到8.3%左右。申银万国、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安信证券、兴业证券等多家国内券商机构也预测,2009年GDP增速有望保持在8%左右。

  相对国内机构的乐观态度,外资机构的态度则较为谨慎。汇丰中国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预测,内地2009年全年经济增长“保8”无望,将只有7.8%,而第一季度更加惨淡,预计只有6%。来自渣打银行香港方面的预测更为悲观,其经济师刘健恒预期,内地今年经济增长大约只有6.8%,2010年将升至8%。

  业内人士指出,导致如此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各机构对中央巨额财政政策的效果认识不同。

  政策奠定基础

  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A股,其长期趋势将取决于政府的政策。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主席、股票策略分析师李晶指出,2009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基本上依赖政府财政刺激计划,如果基础设施的投资能够按照计划完成,中国经济很可能在2009年下半年出现复苏迹象。

  而李大霄指出,近段时期市场并不理会数据的利空,市场稳定的基础牢固。“目前,A股市场经过大幅调整后,内在价值慢慢显现,股东行为也渐渐出现变化,市场内在稳定的基础也逐渐成熟。更为重要的是,这段时间以来,国家实行了一系列稳定市场的政策措施,A股市场稳定的基础已经形成。”

  他认为,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国务院出台了“国十条”、“金融30条”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央行在前段时间也进行了10年来罕见的大幅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适度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开始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比较充裕的流动性会对证券市场产生影响,有利于提高A股的估值水平和市场稳定。

  在综合了本次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以及国家各个金融监管机构的举措之后,对年后的降息预期更加强烈。

  李晶预计,央行将继续降低利率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兴业证券分析师李彦霖表示,3个月期国库现金中标利率仅0.36%,相当于活期存款利率,与目前3个月期正回购利率0.9%也有较大差距,显示降息预期强烈。

  蓝筹重回视野

  年前的行情即将结束,无论“红包”是否拿到,鼠年已经一去不复返。对于年后的投资计划,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

  李大霄表示,近日权重股的拉升是稳定市场的重要信号。从盘口看,前期以中小板等为首的中小盘股的“兴风作浪”,其实恰恰为超级主力提供了宝贵的吸筹机会。通过权重股两到三个月的“蛰伏”,超级主力主动“示弱”,化敌于无形之中,暗中进行了充分的换手,完成了筹码由散户向超级主力,由意志薄弱者向意志坚定者,由短视者向长远者的战略性转移。这种筹码的大换手、大转移,为未来行情的发展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市场的获利效应正在慢慢显现,现阶段,应以持有股票和基金为主。”

  齐鲁证券分析师也指出,尽管A股多空分歧加大,但增持绩优蓝筹股仍是较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大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