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安全事件

双黄连注射液致人死亡 行业神经再度绷紧

  双黄连注射液致人死亡 行业神经再度绷紧

    中药注射液再次惹起祸端,这一次轮到了较为常用的双黄连注射液。

  2月12日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暂停使用和销售黑龙江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佳木斯分公司生产的批号为080928、080830,规格为20毫升/支的双黄连注射液。

  据卫生部披露,2月9日至10日,青海大通县城关镇东门村卫生室和青山乡利顺村卫生室发生3例疑似双黄连注射液使用不良反应,患者静脉输液后出现呼吸困难、发热等症状。其中,一名62岁的女性患者经抢救无效已于2月10日死亡,另外2名患者被送至青海省人民医院抢救。

  青海省人民医院宣传科人士告诉记者:“但经过这两天的治疗,两人已经脱离危险,正在逐步好转。”

  乌苏里江药业集团总部位于虎林市,佳木斯分公司是其主要子公司之一,与总部一起从事中药注射液的生产。黑龙江省食药监局新闻发言人李军介绍:“目前省局已对未出厂的问题批次双黄连注射液进行封存。这两个批次的双黄连注射液总产量和销售流向等相关数据还在归纳汇总过程中,很快就有结果。”

  据了解,青海省药监部门已全面暂停使用、封存黑龙江乌苏里江制药有限公司佳木斯分公司生产的双黄连注射液,查封相关“双黄连注射液”44910盒,该批次更多产品正在紧急召回之中。

  乌苏里江药业集团一位中层领导表示:“集团已有领导赶赴青海了解情况,药监部门也已对企业进行调查。目前仅佳木斯分厂受到影响,总部及其他子公司仍然正常运转。具体原因实在不了解,我们公司生产这一产品20多年了,也从未发生过如此严重的不良反应。”

  李军介绍:“双黄连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的确比较多,但都是很轻微的,如皮疹等,且都明确列在了产品说明书上。但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甚至致死的,还是第一次遇到。”他同时表示,全国有数十家企业生产这一产品,不过黑龙江是其主要产地,除佳木斯分厂以外,尚未听说其他生产该产品企业受到影响。

  当地知情人士介绍,现有工艺不可能对中药里的有效成分完全提纯,直接进入血液循环的注射方式使发生风险的可能性成倍放大。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的药物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上,就曾对包括双黄连、刺五加在内的中药注射液多次提出警告。

  据介绍,20毫升/支的双黄连注射液既能直接静脉注射,又能加入溶剂稀释后静脉滴注,即“配伍”后使用,配伍过程本身存在二次污染的风险。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