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年初银行开发贷款同比增长 中小房产商贷款艰难

  今年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对解决中小型房地产开发商贷款难问题没有太多帮助。近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家银行信贷部门人士均表示,大型优质房地产开发商及好的房地产项目能获得比去年更多贷款,而中小开发商及不被看好的项目依然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


  在去年楼市低迷的情况下,压缩开发贷款成为不少银行的选择,尤其是去年前三季度银行信贷额度受到严格管控,开发商贷款首当其冲受到压缩。例如,交通银行(601328)房地产行业贷款在总贷款中占比由2008年年初的7.03%下降至2008年年中的6.18%;招商银行(600036)房地产行业贷款占比由2008年年初的6.41%降至2008年年中的5.81%;截至去年3季度末,深发展(000001)房地产业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由去年初的6.52%降至5.99%。

  去年底货币政策由从紧转为宽松,与此同时,银行信贷增长迅猛。据记者了解,银行对大型优质开发商的支持力度加大,今年初银行总体发放的开发贷款数额要高于去年同期,与此同时,中小型开发商贷款依然受到压缩。

  深圳某股份制银行信贷组合管理部人士称,“今年我们对开发贷款仍保持谨慎的态度,原则上支持大型优质开发商,中小型开发商除非项目很好,否则很难从我们银行获得贷款。”而深圳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中小企业部人士告诉记者,他们部门已不做房地产开发贷款。

  “我们首先看开发商的资质、开发经验,再看具体项目情况。由于开发商是通过销售楼盘回笼资金来偿还开发贷款,因此银行主要考虑项目的土地成本、地理位置及楼盘销售预期等等。”兴业银行深圳分行一人士向记者介绍,“如果土地成本低、处于比较旺的地段、预计未来销售压力不大的好项目才会得到银行贷款支持。”据了解,楼市低迷导致楼盘销售周期拉长,过去楼市火热时期几个月就可以售完的楼盘,如今甚至需要一、两年的时间,这是银行发放贷款不得不正视的风险。

  始于2007年底的楼市低迷行情让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链趋于紧张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扶优汰劣的行为将加快房地产行业洗牌——优者更优,劣者则面临更艰难的生存环境,甚至被淘汰出局。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